首页 > 金职新闻

张志坚:30年不改初心,在平凡中坚守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王梓珺 王晓斌时间:2020-09-30浏览:1591设置

学为人师,潜心育人三十载;行为世范,师德标榜学子心。有这样一位老师始终以一个铸魂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倾其所学,用知识和品行影响着一届届金职学子。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他用拳拳爱心安抚躁动的学生,用片片真情挽留迷茫的灵魂。他就是深受学生和后辈喜爱的“老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概论教学部副主任张志坚。


                                  




                                              


师生同频,可亲可畏


在老张的课堂上,总能看到他丰富的肢体语言,每每讲到精彩处,那一脸春风得意、眉飞色舞,更是把学生逗得开怀大笑。疫情期间,老张研究起了网课平台的新型课堂, “记得用你的小花给我点赞哦!”那俏皮的样子,不亚于职业主播。有人认为:“思政老师应该严肃地把专业知识交给学生”。可他却说:“要让学生听得进去,就得用他们的方式讲经典的故事。”他就这样用亲近学生的形式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拉近了思政课与学生的距离。学生一致认为老张不仅语言风趣,而且逻辑硬核!因为他总能提出一个看似让人无懈可击的观点,然后再用清晰的逻辑使之瓦解。震惊之余,也使学生的思维方式得到了开阔,提升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临近期末,总能看到这样奇特的场景——老张戴着两副眼镜低头批改试卷。年过半百的老张有一点老花,明明近视的他,有时候却要离得远一些才能看清试卷上的答案。本可以不必这么细致、这么辛苦,但为了判卷准确,老张在近视眼镜上又加戴了一副老花镜,用他的话说就是:“学生付出了时间、精力认真作答的试卷,我又怎么能草草应付呢?”

而看似和蔼可亲的老张也有执着、严厉的一面。凡是学生提交的作业,他总是一一认真阅读,针对问题的提出与解决,大到题材的选择、环节的构成,小到格式的规范、字词的斟酌,他都会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一遍遍修改。因为他知道,放任就是不负责任。所以他总是说:“我宁可你现在骂我严苛,也不希望你以后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时怨我当年的无为。”


                                          



                                    


教研相辅,因势而新


为了让思政教育更好的实现入脑,老张总是会在课堂内容上下足功夫。此次疫情期间,他就通过对比整理中国和其他国家处理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抗疫效果,让学生真正感知坚持制度自信的底气就是来自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为了让高冷“上天”的思政课内容现实化、具体化地 “入地”,实现思政课的真正“入脑”。早在去年,老张便顺应时代的发展,赶在“疫情”来临之前,虚心向年轻的教师学习网络信息化教学手段,通过勤奋和专注快速掌握,并组织教师建设网络在线开放课程。

任教以来,老张先后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育人战“疫”在行动:思政课实践教学“因势而新”的思考》被人民网公开课转载,《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大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登上了中国教育报。此外,他还主持完成厅局级、市级、校级、研究会科研项目20多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项,其他课题10多项。这些科研成果都为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一手案例材料,让学生能够紧抓时政脉搏,通过最热话题和案例思考课程问题。

不仅如此,遇到好的、适合的研究课题,老张还会毫不吝啬地把机会让给年轻老师们,指导他们撰写申报书,理清课题研究思路,更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进行修改。看到后辈们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比自己获得奖项更高兴。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


只要能坚持就再坚持坚持。”是老张主任常说的一句话,出身军人家庭的他似乎更能体会信念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2008年,意外多处肋骨骨折的他,依然坚守讲台为学生上好每节课,同事们都劝他好好休养,可他却说:“我的身体我知道,我的脑子还很灵活,我的嘴还很伶俐,我能上课,就不能给学校的教学秩序添麻烦,不能给学生的正常学习添麻烦。”在执教的30多个年头里,老张从未落过一堂课。

2014年,学校新开设了金义网络经济学院,在金东区傅村。从本部去那里,开车差不多要40多分钟。路况也不太好,时不时还能看到来往的大货车和小轿车相撞的惨烈事故。有时候上完三节课后,当天下午还要赶回本部继续任教。在最初的两年,老张为了照顾同事,一直把这项教学任务独自揽入怀中。在后来的几年里,渐渐有了其他老师轮流去那里任教,方有人说:“我去了一次,就觉得很辛苦,没想到老张坚持了两年,却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听他说过。”


                                    





                                        

从教三十年,他说自己不过是个平凡的“老张”。你可知,平凡的他和学生打成一片,在每个暑假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为每位学生一字一句的修改实践报告;你可知,平凡的他在每一位新老师的一份份教案上留下了他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你可知,平凡的他还是一个灵巧的“多面手”——开过摄影方面的讲座,指导学生的演讲与口才获得一等奖,还开设过大学生恋爱婚姻家庭社会学通识课,担任师范学院的学生红色理论社团的首席指导老师……他不仅教会了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更是为所有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思政教师作为时代新人的引路人,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这份平凡中,张志坚一直在坚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