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窗口 | 徐杭:从专科生到博士的“逆袭”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作者:金菲菲 何中丽时间:2020-09-16浏览:6118设置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2020年8月,制药学院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专业(现为应用化工技术专业)09级学生徐杭收到了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自己而立之年的考博梦

从专科生奋斗到博士,徐杭感到非常幸福,感谢自己的坚持,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人生路上的恩师,也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



                                      



                      

定下目标 大胆学习

                       

2009年,90年出生的徐杭像所有新生一样,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学习之初,因为对专业的不了解,他也彷徨过、迷茫过,想要放弃,准备“混”到毕业。但班主任、辅导员的耐心指导让他重新树立了积极上进的学习观,坚定了继续远航的信心。入学第一学期,他便报了专升本自学考试。之后,金职的每一个晨曦朝露、月明星稀都记录了他点滴奋斗的过程。

在校期间,徐杭学习刻苦、努力钻研,多次获得一、二、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和各项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还担任校乒乓球社社长、班级团支书等职务,积极参加各类社团交流活动,并成功举办了多次校乒乓球比赛。

说起大学时光,在徐杭记忆中最为深刻的便是2010年暑假。那年他参加了学院“阿郎卫士”暑期社会实践,在老师的带领下,与阿郎队员们顶着烈日,穿梭在金华市内的社区和乡村。城市漂流生存体验、环保宣传及职业安全相关知识宣等系列活动让他变得更专注、更努力、更勇敢。直到现在,徐杭依然以阿郎精神勉励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时刻追求进步,不断前行,这也奠定了他日后考研、考博的基础,让他一步步坚持不懈走到了今日,成为一个独立而有思想的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12年,在老师帮助和自己努力下,徐杭顺利进入宁波大学就读本科。本科的学习专业课程紧课程难度高,徐杭及时调整了学习方法,很快地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因为自身对电子信息技术的浓厚兴趣,同时还自学了电子信息方面的专业知识,他最后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跨专业报考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


                              




                                   

2年时间里需要学完4年的本科课程,再加上考研目标,徐杭每天的学习时间非常紧凑。无论是在寝室,还是在家里,每天都学到深夜。“决定考研的同时,我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一定不能中途放弃。哪怕最后结果不尽人意,也是成长过程中一段宝贵的经验,青春就该不留遗憾。”徐杭说。整个备考过程中他虽然也经历过焦虑、沮丧、失望,甚至会失去方向自我怀疑,但是凭着当初专升本备考时所累积的“坚持不懈 一站到底”的信念,徐杭于2015年成功通过了全国统一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广西师范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成功,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达成的;努力,也从来都不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已。每一次的转变、突破,不仅仅是机遇的垂青,更多的是汗水浇灌的果实。徐杭在读研期间,并未停下不断前行的脚步,一路“升级打怪”,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收获累累硕果,获得了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二、三等奖各1项,并发表了多篇论文、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并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1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受理号:201711187024.2),软件著作权1项(登记号:2017SR591965)。

                          

不懈追求 勇攀高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9年,硕士毕业的徐杭一路披荆斩棘,正式入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任教师。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让他深切地感受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不仅仅要对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负责,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人生皆有可能,不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一步——徐杭用亲身经历为这句话写下了最有力的注脚。2019年11月,徐杭决定继续深造:读博。“既然下了决心,那就干!”从2020年2月开始,他就开始实施自己的“考博倒计时”计划每天工作之余抽出一段时间看书学习,完成设定的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集中备考,徐杭再次成功了,考上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很快将开启自己的科研生活。

回首过往,徐杭说最难忘的还是梦想最开始的地方,金职三年,在班主任及专业老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充电,学会了勇敢与坚持,让自己可以为了梦想一路走到现在。徐杭用实际行动证明坚持梦想努力奔跑,一定可以成就精彩人生而他也将一直带着初心和梦想,向着远方明亮的地平线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