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旅游暑期实践小分队:助力家乡建设 实践提升成长

来源:旅游学院作者:徐炎炎 应 莉时间:2020-09-08浏览:957设置

今年暑假,旅游学子纷纷利用假期时间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充实生活、提升自我。岗位无大小,责任记心头,无论是一名奶茶店的店员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是社区办事处一名自愿者协助处理社区公共事务,每一名参与学生都用心行动,服务家乡,回馈社会,同时自已收获满满。


投身金义大建设


会展191班的周子晗一放暑假就参加了金华的“家燕归巢”活动。刚到金东区鞋塘办事处时,她就参与到城中村的改造征迁工作中。每天,周子晗跟随办事处征迁组工作人员到征迁现场,收集汇总村民们的诉求、记录征迁各项数据资料,用相机记录老城的改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得到了大部分征迁村民的积极配合,但难免会面临一些“钉子户”,有不接电话的,有“躲在外面”拒绝面谈的。面对重重困难,周子晗所在的工作小组坚持不懈,耐心开导村民,直到把工作做通。

实践过程中,周子晗时刻留心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如何讲解政策、说服村民签约,想象着如果自己去做工作,应该怎么说怎么做。半个多月下来,她的笔记也记得满满当当。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次协调征迁工作时,她作为辅助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农户在2个小时后就同意签订征迁协议。后来,她还主动帮助征迁农户搬离家具、腾空房屋,获得了附近农户的信任,她所在小组的征迁工作也完满完成。

在金东区举办的第二季度“晒拼创”活动中,周子晗将她所见、所听的制作成PPT,向领导和其他小组展示了这一季度以来办事处的工作成果,获得一致好评。周子晗深感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的艰巨,但她也相信,“有这么多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一定可以完成。”


                                          


                           

创梦畲乡大振兴


                       

旅游182班的蓝青跟随‘鸿雁归巢,创梦畲乡’实践队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针对旅游业复工复产困难,她与同伴一起走访大均乡、丽景园等企业,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丽景园二次创业精神,发现周边游、乡村游正在逐步复苏,大均乡等乡村旅游受到周边县市居民的追捧,但是如何在防疫背景下推进旅游业可持续的发展是一大难题。“我们能为家乡的旅游业做点什么?”这次走访后,这一问题一直萦绕在蓝青的脑中。

思前想后,蓝青决定和成员们前往景宁东弄古寨——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开展文化调研。她觉得作为“蓝”姓的后人,她有义务和责任,为东弄古寨的旅游摇旗呐喊。在景区,她们一呆就好几天,访谈景区工作人员,上网查找相关文献资料,了解景区的历史点故……短短上千字的故事角本,蓝青就修改了几十次,就为把古寨独有魅力写出来,她们把传统文化注入其中,串起历史、文化精神和自然生态相融合的美丽画面。最终,团队制作的微视频获得“百名大学生代言家乡短视频大赛”优秀奖。

此外,蓝青团队还向景区提出线上对歌节的策划案,获得了景区的认可。今年因为疫情,三月三对歌节没能举办,而以往三月三对歌节,是古寨东弄的主打品牌。蓝青希望通过线上对歌节,打开年经人市场,提高东弄古寨的知名度。



                                       


                   

参与新疆防疫战

                                    

7月中旬,新疆乌鲁木齐市突然出现疫情的反弹,牵动着全国上下关爱的心。随后,乌鲁木齐全市进入了疫情防控“严控状态”,停办聚集性活动,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设卡、排查、核酸检测…防疫工作又进入了紧张忙碌的状态。特殊时期,繁重的社区工作面临着人员短缺的问题,作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身防控前线。就这样,旅游191班的张引弟“应征”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

穿上防护衣,戴好护目镜以及防护手套和口罩,张引弟开展起自己的工作: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定点执勤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力所能及地协助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此次活动让张引弟知道了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尽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面临诸多困难,但相信在乌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胜利。这场战‘疫’,我们必胜!”张引弟说道。


                                          


                             

“九层之台,起于磊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暑期实践是汗水的付出,也是社会经验的获取;是青春的挥洒,也是社会责任的担当;是无私的奉献,也是初心使命的践行。旅游学子暑期实践充分体现了旅游学院“勤·雅·善·诚”的精神和青春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