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刘子坚:从普通教师到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蜕变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郭天鹏 时间:2020-09-07浏览:1442设置

他是学生眼中的金牌教练,入校来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26项,2次被评为国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

他是同事口中的专业骨干,其撰写的《竞赛指导提升技术技能,社会服务提升实践能力》,是全校唯一一个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个人优秀案例;

他是企业心中的领军人才,先后帮助10余家企业,改进研发15项以上技术产品,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

入职金职14年,他始终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用心育人。他就是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师刘子坚。


                                    


                       

从普通教师成长为金牌教练

 

2006年是刘子坚来金职院的第一年。这一年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举办之年,也是他参与竞赛指导的第一年。他研究生阶段是从事纯软件开发的,对于电子设计仅仅停留于理论知识层面,作为新教师,第一次带队参加竞赛,面对全新新挑战,顶着巨大的压力,刘子坚与团队迎难而上。

“那时候学院竞赛设备没有现在这么好,很多板子甚至要我们老师做好,再给学生训练,那几个月我们和学生泡在实验室里,一起设计电路,一起仿真,一起调试。”他回忆道。经过几个月的不断磨合与努力,最终团队斩获浙江省一等奖。这次经历,对于初来乍到的刘子坚而言,不仅仅是收获了荣誉,更主要的是让他掌握了如何培养学生技能,知道了电子设计要怎么做。

渐渐地,刘子坚成为赛项负责人,2012年他带领团队在国赛上所向披靡,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佳绩,而他个人也被评为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刘子坚转战嵌入式产品开发赛项、创新创业比赛,一干就是5年。

当问起哪一年的比赛印象最深时,刘子坚说:“2019年的国赛,当时国赛所用平台与省赛不同,我只能带着学生不停转战于AltiumXilinx以及求是教仪之间,时而PCB设计,时而Verilog持续优化,时而控制算法,时而接线工艺,不断适应摸索国赛平台。”正是如此纷繁复杂的训练,磨练了团队师生的意志,提高了综合实力,最终,从9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国赛二等奖的成绩。

2006年到2020年,14年来刘子坚老师兢兢业业,指导学生取得国家一等奖(金奖)4项,国家二等奖(银奖)5项,国家三等奖(铜奖)2项;省一等奖12项,省二等奖7项,省三等奖7项,2次被评为国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


                                     

 

                  

从骨干教师成长为专业带头人

 

丰富的学生指导经验,让刘子坚渐渐明白,“学生的成长,不仅需要技术技能,还需要心学”。团队学生陆佳兴说:“刘老师会主动引导我们去探索解决的方法,不要为庞大的目标而恐惧,从实际入手一步步完善设计步骤,让我们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力。”如何因材施教,如何与学生做好沟通,是刘子坚培养学生的利器。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子坚慢慢地成长为专业带头人。应电专业主任余红娟老师说:“刘子坚在我们专业团队里,属于技术型、教练型人才,他能不断地带给我们惊喜。”他全身心投入应电专业,探索实践“赛教融合”,“记得那年暑假,当时的陈海荣院长、余老师、马老师、花老师等等,我们基本上每天泡在阅览室里,进行不断的思维碰撞”。最终,“师徒结对”的“导师+项目+团队的创新型技术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逐渐成型,既推动了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师职业发展的双提升。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信息学院开始打造底楼创客空间,建设IT智慧谷,刘子坚主动请缨,带领学生团队第一个入驻创客空间,“AI创客工坊”孕育而生。

“创客工坊成立初期,因为有竞赛团队的底子,所以团队组建还比较顺利,现在已经有30多人了,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们好像只是换了个名称,并没有创客起来,当时就想必须要改革”,刘子坚说。想到就要做,这是刘子坚的性格,他觉得创客工坊,不能局限于竞赛,要与学院高端的实训室精密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地动起手来。AI创客工坊学生负责人崔千里说:“刘老师总是干劲十足,感觉在他的眼中没有任何困难,有困难就自己解决,虽说并没有那么健硕的身躯,但内心潜在的力量堪称钢铁强人也不为过。”

为了创新,刘子坚承接了光伏发电器件原理与检修、分布式光伏安装与调试以及微电网运行与控制3个实训室建设,让学生学到的知识,直接在实训室里进行应用,通过光伏发电自给自足,满足了东实训南楼大部分的供电需求。正是刘子坚的这股劲,“AI创客工坊”被立项为“校级创客空间”。


                                

                            


从专业教师成长为高技能领军人才

 

随着“AI创客工坊”与实训室的精密结合,微电网运行与控制实训室已经实现“生产、教学、培训、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渐渐地刘子坚开始做起了社会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

“刘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我们企业啊,我们聘请您当企业技术总监吧”,企业负责人说。“机器换人”的潮流席卷而来,浦江是水晶重镇,设备急需进行大量升级,刘子坚主动对接,带领师生团队承接设备更新项目。“实体项目真的太难了,与之前学习的内容差距很大,要不是刘老师一直鼓励我们,让我们边学边练,我们可能都放弃了”,团队学生赵豪杰说。

如何让完善的机械设备即降低产品成本,又不影响使用,确实是非常困难的,经过近一周的不断摸索,不断试验,刘子坚发现,采用基于单片机的嵌入式系统的控制器替代传统的PLC控制器,完美的降低了总体成本,且保证功能使用。除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外,团队还先后为企业开发了八角珠自动上料对接机控制系统、四工位机械手控制器、八角组无人组控制器,总共为浦江企业节约成本65万余元,实现了从从事单纯产品开发到产品设计、生产、售后服务全过程飞跃。为此,2019年刘子坚被评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

2020年初,刘子坚作为省技能拔尖人才,前往金华市婺城区洋埠镇强宏板式家具机械有限公司,助力智能装备研发,该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木工机械研发生产的企业,全国木工机床与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为了在上料、自主分配规格、自主切割等功能上实现自动化,邀请刘子坚开展合作。疫情期间,刘子坚多次驱车32公里前往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他说:他们公司进行机械设计与装配,我们团队将嵌入式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应用于木工机械,从而研制智慧木工设备,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我也非常期待。


                                        



                        

一次次竞赛、一次次创新、一次次社会服务,刘子坚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一日三省,孜孜不倦,创新创业,为民为企。刘子坚不忘初心,助力专业,用心育人,彰显名师风范。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