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张金涛:在最美的年华 做无悔的事情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作者:何中丽时间:2020-09-01浏览:1467设置

青春是什么样的?有人说是无畏艰险、勇往无前,也有人说是一腔热血、不惧一切……而在制药学院制药专业19届毕业生张金涛看来,青春是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无悔的事情。

2019年5月,在临近毕业之际,张金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行列,成为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八团。他说,“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故乡!”张金涛立志要在兵团这片土地上凝成一颗涌动的红色心脏,以志愿服务行动书写自己仅此一次的青春


服务基层 提升自我

初到兵团第三师四十八团,张金涛被安排至当地经济发展办公室担任业务员,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物资保障、机关党支部建设等任务,开展招商引资报表、洽谈方案、制定方案等相关工作。


                               

工作中的张金涛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为期一年多的基层服务经历让张金涛深刻认识到志愿服务带给他人和社会的价值和力量,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平凡却有价值的,让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基层服务工作的意义。在基层服务的这段日子,张金涛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做平凡且琐碎的日常工作,收发通知、打印材料、整理文件、来访对接、起草方案……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刚刚毕业的他而言却是一个个不小的挑战,有时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一个方案,有时手忙脚乱也会顾此失彼。当他努力将这些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处理得高效而富有条理的时候,当部门领导和同事给予自己肯定和信任的时候,心底那份满足感和成就感确凿有力地印刻在张金涛的成长之中。在一次次的磨炼中,他逐渐成长、渐渐胜任,从一个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成功转变角色成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


                                     

深入当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如果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模样,那基层就应该是青春最好的舞台。2019年8月,张金涛刚到新疆,便和伙伴们组织开展了“七彩假期”志愿活动,给还在放暑假的维族小朋友们送去温暖和祝福,同他们一起玩游戏、做手工、学知识。“深入当地的社区村镇,为留守孩子们上课、辅导暑假作业,看到他们脸上的专注和童真,我感到非常满足和开心,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张金涛感慨地说,“只有实践和行动才能体会到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自那之后,我跟随小伙伴们开展了各类社会服务,行动的力量让我坚定了自己要在这里发光发热,奉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也让自己在青春的汗水与快乐中得到历练。”

                         

                           骑行边疆 沉淀自我                       

在来到新疆之前,张金涛曾对自己的西部志愿生活有过宏大的期待和预想,雄心勃勃、满怀抱负地以为自己能够做出一番事业,而实际接触到的尽是平凡无奇、零星琐碎的日常,因此产生过巨大的心理落差。但这一切,在一次骑行之后得到了治愈。

“有一次在防洪堤旁看到一个十几米高的观测塔,我好不容易爬上去看了一下,站在上面能感到双脚在晃动,但看到眼前一大片的野生胡杨林,以及远处我们团的果园,很震撼、很激动,这些都是革命老前辈留给我们的资源宝藏啊!”说起那次经历,张金涛依然记忆深刻,“每一棵树都深深扎根在土壤中,才能拼凑成一整片树林,再细微的奉献都是对于志愿服务的信仰,都是美好青春的最好印记。”


                                

巡河中的张金涛

                              

自此后,一个月两次的巡河任务成为了他每月固定的远行爱好,骑行于辽阔的叶尔羌河流域,近旁皆是苍茫茫几十万亩的野生胡杨林。巡河的主要目的在于检查周边环境有无非法侵占河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沿岸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空旷的平原一望无垠,几乎看不见人迹踪影,每次巡河骑行长达好几个小时,耳旁也仅有踏板折叠的“嘎吱嘎吱”声和运动呼吸的交替喘息声。“我很感激能够拥有这份难得的经历,被浩渺的自然万物包裹,从而能够清晰地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张金涛表示,这份孤独和安静能让自己获得沉淀和思考,收获了毕业之后意外的“间隔年”。


                              

骑行路上的胡杨林

                                       

一年多的时间下来,张金涛竟也深深浅浅绕着长达22公里的叶尔羌河四十八团流域骑行了数百公里,一路上遇到的形色光影,都点缀在他那平凡却并不普通的青春记忆中。在路上遇到了同他一样远赴新疆的大学生志愿者,遇到了扎根边疆的援疆青年,也遇到了土生土长的维族同胞,还有一直伴随在他身旁的胡杨林。同不同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向往,这被张金涛视作每次骑行的惊喜,因为短暂的交谈之后再次陷入冗长的独自骑行之中,他的内心总能循环往复对比自己的生活,渐渐地平复情绪波动和迷茫失望。

“人生中能有这么一段旅程,我觉得特别值得,特别幸运,这些经历足够让我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反复回忆。”张金涛说。

 

防控疫情 考验自我  

2020年年初张金涛放假回家探亲原本以为会是短暂的休整,没想到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滞留在家两个多月虽然不能与远在新疆的小伙伴一起参与疫情防控,但也积极参加社区的疫情志愿服务,时刻不忘“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张金涛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监测点给居民量体温,还忙着挨家挨户贴告知书、送出入证,拿着小喇叭做宣传,扛着喷雾消杀楼道,给居家观察的居民买米送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出门不便的情况,他还自发组织了一支疫情防控小队,通过集合微信群收集大家的需求,征集居民的生活需求,提供物品采购、代取快递等服务。张金涛每天穿着红马甲提着几十包东西,奔波在多个小区,为居民们提供帮助和便利在家两个月,张金涛累计工作250余小时、楼道消毒余次、摸排车辆230余台次、入户排查1220余人


                                   

对接物资运输

                             

2020年7月,新疆又面临第二次疫情危机张金涛负责全团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物资运输问题,每天他都能收到不计其数的问题反映电话忙完物资配送对接工作回到家,他依然要同工作人员核对当日的物资库存情况报备次日的车辆运输需求,每天忙完所有工作已至深夜,有时甚至到凌晨。可张金涛却总说,比起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当物质保障对接员这些天,虽然很累,但是能够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深入基层参与服务,感到内心很充实,责任感也更强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张金涛坚定地说。


                                  

接受单位表彰(中间为张金涛)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张金涛始终牢记志愿者的使命,用理想和信念燃烧着青春的热情,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在服务的工作岗位上,他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积极践行着志愿精神,铺就他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谱写着他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