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窗口 | 戴欣平:耕耘职教的精神“富翁”

来源: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作者:方敏时间:2020-08-28浏览:2213设置

         

      

他是师生公认的“明星教师”,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首批高校优秀教师、校“学生最喜欢的老师”等众多荣誉。

他是专业建设的“领头羊”,带领专业团队一次次站上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A档)高水平专业群的职教巅峰。

他是同事眼里的“引路人”,倾心帮扶甘为人梯,带出了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指导老师等一批优秀“后浪”。

他是服务企业的“达人”,作为国家电动工具标委会委员、“百博入企”专家、电动(园林)工具行业首席专家,是众多区域企业的“外脑”。

如果说付出是一种财富,那他就是一个“富翁”。这个职教园地的精神“富翁”,就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戴欣平教授。他耕耘教坛24载,无论岗位如何转换,扎根职业教育的至诚信念和奉献本色始终如一。他倾智倾力,用心用情,收获了闪闪的荣誉,浇灌出满园桃李,以“美人之美”引领着团队“美美与共”。

    

                      

“教书是让人精神富足的事业”

 

戴欣平有着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1996年走上三尺讲台后,执鞭至今,即使担任繁重的专业管理工作后,每年的授课量都在300课时以上,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连续17年教学业绩考评位于学院前列。

为把枯燥的专业课上好,他创新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把课堂搬进实训室,对照岗位应用能力实施教、学、做一体教学,课堂中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团队协作。他所教授的电动工具检测课程深受学生喜欢,从事检测岗位的毕业生比率达30%左右,许多毕业生在数年后成长为企业检测室主任或主管。

            

                 

为帮助学生赛场折桂,他牺牲休息倾力托举,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十余项。谈起参赛带给自己的影响,现从事机械设计工作的2013届毕业生李涛感激地说:“戴老师是我的伯乐,是他帮助我走向设计岗位”。当年在校时,为帮助李涛把自己的设计创意变成样机,戴欣平不厌其烦地帮他修改设计图纸、挑选元件,分析工作原理、工艺要求,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二等奖后,李涛信心大增,坚定地选择了机械设计的职业发展道路。

戴欣平亦师亦友,用智潜心育人,用情立德树人。当毕业后因创业失败陷入困境的沈裕峰找到戴欣平,他帮其安排好住所,给予经济资助,并鼓励他重头再来。经过多年奋斗,沈裕峰的公司被上市公司成功收购,“戴老师,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在公司收购酒会上,沈裕峰深情表达了对戴欣平的感恩;当家庭困难学生杨春荣因交不起学费提出退学时,戴欣平当即表示资助他完成学业,但学生最终选择放弃学业。踏入社会后,戴欣平始终牵挂着他。学生打工受挫时,鼓励他不要放弃学习。学生开办企业时,为他出谋划策。“我最要感谢的人是戴老师!”现在事业有成的杨春荣动容地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到教师节,戴欣平都会收到学生的海量祝福,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教书是让人精神富足的事业。课堂为师,从严治学,课后为友,相互交流。感觉超好!”

    

“示范首先是教师的示范”

     

2007年,机制专业列入国家示范建设重点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戴欣平带领团队建成了国内首个电动工具方向专业。他十多次走访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全国电动工具行业协会等部门,联系了30余家电动工具骨干企业,构建起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了系列专业教学资源,建成了电动工具方向校内外实训基地,编写了《电动工具制造工》国家职业标准。

       

                

曾有一位国内电动工具检测方面的权威专家提出疑问:“你们没有电动工具的教学基础,能搞这个专业吗?”三年后,当戴欣平拿着5本国内首批出版的电动工具教材和2门电动工具国家精品课程再去征询这位专家意见时,他不禁翘起大拇指:“你们真了不起,做了我们想做而没做成的事!”

戴欣平深耕专业内涵建设,从培养岗位真实能力入手,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主持面向区域中小微企业的“一个专业(群)”与“多家企业”合作的“一对多”现代学徒制,通过学生与企业师傅结对,学校学习与企业学习对接,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能力和就业质量;为培养一批拔尖人才,他主导建立了“工程创新班”,推行项目导师制,实施“赛教融合”教学模式。目前,四届创新班毕业生每人都有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和主持的专利成果,成了企业哄抢的“香饽饽”。基于多年教改实践,他主持的3项教学成果获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担任的课程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的教材获评国家规划教材,发表了十多篇职业教育改革论文,在省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在戴欣平的带领下,机制专业节节攀高。招生规模扩大了4倍,相继开展四年制高职本科、3+2本科培养试点,综合实力挤身全国同类专业前列。以机制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于2019年获评国家“双高”建设(A档)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

喜看事业大发展,两鬓渐白尤不悔!高光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付出。他的节假日基本“泡”在学校,每晚工作到零点后是常态。面对家人的埋怨,同事的不理解,他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示范首先是教师的示范”。

      

“戴老师的鼓励是一种无言的鞭策”

          

专业群的跨越式发展要有高水平教师不断补充进来,接过逐梦职教的理想火炬,将“示范引领”的接力棒代代传递下去。

为打造专业团队,戴欣平甘做引路人,视培养青年教师为已任,通过“传、帮、带”,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他任导师所指导的4名教师,均成长为专业的骨干教师。为助力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技能竞赛中早出成果,他即使再忙都会抽出时间,精心修改老师的申报材料,为老师课题实施出谋划策。青年教师出了成绩,他总会第一时间在学院群中予以点赞。“戴老师的鼓励是一种无言的鞭策,给予了我不断进步的动力。”青年教师黄鹏程感激地说到。

         

             

黄鹏程2013年博士毕业后,加入了机制专业团队。身份的转变、环境的变化,加之对职业教育的陌生,使得他一度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是否正确。戴欣平一次次找他交流,“高职学生的智力特点不同于本科学生,他们更擅长动手应用,思维很活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要我们用心,肯定能把他们培养成有用之才。”一席话赢得了黄鹏程对从事职教的价值认同。看到工作干劲十足的黄鹏程,戴欣平很是欣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资料、教改材料等拿给黄鹏程参考,悉心传授针对高职学生特点开展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的方法和技巧。循着戴欣平坚实的足迹,黄鹏程成长迅速,2018年接任了机制专业主任,并相继获得了省高校优秀老师、市青年科技奖、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荣誉。

杨绍荣2008年刚从企业调入学校时,对紧张的工作节奏、烦杂的教学事务一时很不适应。戴欣平用自己从企业转型职教的经历细心引导,并亲自为他上示范课,共同确立了带领学生创新创造的工作目标。很快杨绍荣不仅像戴欣平一样,成为了学校“十佳教师”、“学生最喜欢的老师”,还获得了100多项国家专利,指导学生团队获多项创新大奖,成为学校有名的“发明达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用言传和身教,将教职报国、振兴实业的理想火种播洒到一批批“后浪”的心中,引导青年教师树立起献身职教的理想信念,润物无声中再传递到年青学子的思想深处,为制造业的发展培养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戴教授,你们真是帮了大忙了”

               

“戴教授,设备启动不了,你能不能来帮一下忙?”今年二月底开始的新冠疫情,使得很多企业因技术人员不到岗没法按时“复工复产”。刚放下金华市顺华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求助电话,宏昌电器、天使医疗器械等企业也打来了求助电话。

疫情无情人有情!戴欣平立即招集学院的企业服务团队,奔赴企业,现场会诊,动手调试。短短二个月,帮助十余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技术难题二十余项,调试成功4条口罩生产线,开发“机器换人”设备3台套。看着忙到飞的团队教师,企业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戴教授,你们真是帮了大忙了”。

             

         

作为金华市“百名博士入企计划”结对成员,戴欣平服务于金华亚虎工具有限公司,有多年企业经历的他,经过一番调研,帮企业制定了技改降耗“补短计划”,绘制图纸、再造工艺、场地规划……戴欣平带领师生团队一头扎进企业大展拳脚,2年时间,为公司开发了5台套专机及自动化冲压生产线,节约生产成本400余万元,帮助公司获得12件专利授权、2项市级产品结构与外观设计奖项,立项“浙江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戴欣平已连续担任三届国家电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8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审定和3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近年来,主持完成纵横向课题12项,到款140余万元,获各类专利8件,是众多企业的“技术智囊”。

                                     

顶着不少“职务”、头戴不少“光环”、承担不少“任务”的戴欣平,依旧忙并快乐着。他不为社会暗涌的浮躁所侵扰,坚守职教初心,潜心教学科研,倾力扶持新人,投身企业技改,用智慧和汗水,用真情和品格诠释了“师者”的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