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牡丹:用工作构建高尚情怀,用品质书写完美人生

来源:党院办、校友办作者:欧阳庆时间:2020-07-20浏览:1264设置

忙碌的身影、矫健的步伐、利落的话语、干练的声音,卖力地工作、热情地投入……有这样一位老师,在似水的流年中,用拼搏奋斗给自己的人生填上了绚丽的底色,给学校的发展记录下多彩的故事。

她就是校友办的金牡丹老师,今年41岁,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于2014年底进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目前是校友办、基金会的干事、校史馆管理员。

作为校史馆讲解员,每一句话、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姿态,都展现着金职的精气神。因此,金牡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对校史校情的认真核对,还是对每一句讲解词的精雕细琢,她都不厌其烦,不断苦练与付出,力争讲好每一个金职故事。入校时间不算很长,但她却已经把校史馆当成了自己的家。由老农校大礼堂改造而成的校史馆,建筑“有点老旧”,但在外人眼中却是别具风格、干净亮堂,这离不开金牡丹一遍又一遍细心清扫和打理。整洁的校史馆让前去参观的人感觉到了金职大家庭的温馨与明亮。

   

        

对于校史馆的讲解工作,金牡丹更是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每一场讲解她都会精心准备,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疫情期间,有些党员教育活动不能够外出,党支部就计划由校史馆开展党员活动。当金牡丹接到任务时,就开始精心准备。为了讲好金职故事,展现榜样力量。学校五位烈士的光辉事迹,她一遍一遍的练、一遍遍的背。待到讲解内容烂熟于心之后,她又跟同事们研究怎么样把这个事例讲得更生动,她不断地思考、练习、打磨,把看似平常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工作中的她,因超高的执行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劲毅力获得了同事们的点赞。

   

    

在被问到“作为学校优秀讲解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金牡丹认真的回答道:“首先要有无怨无悔的事业选择,要有为人师表的崇高品德、精益求精的专业知识、无私贡献的真诚爱心、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终身学习的上进意识,做到自信乐观,向上、宽容、博爱。”

《庄子》曰“言之所贵者意也,意有所随。意之所随者,不能够言传也。”金牡丹的一番话不仅是对于教师素质的深刻思考,更是她入校以来严于律己的职业标准,这才是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一提起金牡丹,同事们都对她赞不绝口——“在校期间成长很快,刚入校是校史馆管理员,现在已经是讲解员”“讲得很不错”“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要求上进,一直在学习”……

哲学家曾经说过“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会发光的太阳”,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当谈到“认为自己哪些方面表现得比较优秀?”时,金牡丹仔细回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回答道“生活中待人诚恳,工作中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诚恳、敬长、和谐、自律是她一直以来的优良品质。

当别人称赞她优秀时,金牡丹谦虚的说到“优秀我还称不上,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尽力的去把它做的完美,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吧。”看似简单的回应,却也透着她最炽热的心。

“尽力去做的完美”,质朴的语言用行动证明却又是让人由衷的敬佩。金牡丹在负责校友活动时,总是会提前做好联系,安排好行程。校友们回到母校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有太多话要去诉说,以致于本来安排好时间去参观校史馆也无奈推迟了。金牡丹很能理解离家的孩子再回母校的心情,所以她每次都很耐心地的等待,坚守自己的岗位。她的行动让校友感受到母校的温馨,也让活动更完美。

体会过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后,才更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对于学校的工作,金牡丹有时也会因为一些繁杂的事情而无所适从,但是付出总有回报。每当校友办各地方校友会换届成功时,那种疲惫感早已烟消云散,更多的是工作带给她的幸福感和满意感。在校友办成员的的共同努力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基金会在2018年获浙江省社会组织评估5A单位。

莫嫌路颠簸,世界本曲折,工作中的金老师也会面对各种挑战。由于历史原因,近年来,学校基金会需要把早年的借款追回。这项工作难度大,作为该项工作的具体执行人,金牡丹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高额的借款、陌生的面孔、不确定还款的可能性……一系列的问题都没能让金牡丹退缩。她一个一个打电话联系,甚至遇到有些教师比较忙的情况,她就直接到教室门口去等,最后将欠款全部追回。

生活不断给予我们新的考验,往事历历在目“困难与考验肯定都会遇到过,比如有一些会议的报道写的还不够充分,或者因为自己的疏忽没有办好领导交代的一些事情,觉得自己就还不够沉稳,不够坚定,还要积累更多的知识,还要多学多记,提高自己的认识。”鲜花与荆棘并存,泪水伴欢笑齐飞,面对困难,金牡丹更多的是从自身找问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来应对困难。

人生需要自己去规划,更要去经营。“未来还是需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做好重要来宾的讲解工作,接受各级领导临时安排的工作吧。不辜负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期望。”不断学习,努力上进是金牡丹的人生信条,在繁杂的工作中轻盈地起舞、坚定地前行,金牡丹,做到了。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