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刘梦仙:用爱倾听学生的声音

来源:旅游学院作者:金婷萍时间:2020-06-22浏览:2674设置

在旅游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当学生因疫情影响焦虑时,她暖心提供心理咨询预约服务,依托微信公众号给予及时专业的心理辅导;当学生因就业受阻沮丧时,她耐心在线倾听大家的声音,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提出合理中肯的解决办法;当学生因备考不顺抑郁时,她贴心送上相关备考资料,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帮助大家走出心理困境……在她这里,同学们的坏情绪找到了一个个出口。她就是同学们口口相传的那位“梦老师”——旅游学院心理辅导员刘梦仙。

                                                                




                                                        

同频共情,梦老师在线守护

                                              

从入职到现在,刘梦仙说她的工作信念就是努力做到和学生“同频共情,温柔而坚定的守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长期宅在家中,面对部分学生出现“病毒未来,心态先崩”的心理状况,刘梦仙借助微信公众号“梦老师的心理话”,针对学生面临学习、就业、生活而产生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问题,提供心理咨询的预约服务,设置了树洞留言等功能,给需要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支持,得到了学生们的纷纷关注点赞。旅游181班王同学说:“手机里公众号那么多,只有她懂我的心,心里有事想不明白的时候,我总喜欢找梦老师聊聊”。

                                      



                               

虽然辅导员的工作本已繁忙,但刘梦仙仍旧规定自己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登录公众号后台,查看学生的留言和互动,结合心理专业知识给予学生及时和适当的心理辅导或建议。今年2月,刘梦仙联合了学院其他辅导员成立了学院“防疫心理互助站”,不仅聚焦疫情下的心理问题,更是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热点话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根据学生需求前后发送《第一个“闭关修炼”的假期,你的“心理”还好吗?》、《对拖延症说再见》、《天哪,要找工作了,我好害怕》、《就业,你准备好了吗?》等系列推文,截至目前公众号累计发布推文32篇,阅读量超5000

“感受到被人需要,这种快乐是没办法用语言表达的。”目前,刘梦仙已为学生做心理咨询30余人次;心理团体辅导近20次,其中5次为连续性团体辅导,覆盖面300余人;普及性心理活动10余次;创办“梦老师的心理话”公众号,并被学校官网及“无限金华”市媒报道。传递成长关切、充实情感空窗、涵养健康心态、化解心理危机,刘梦仙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努力画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同心圆。

                                               


                                 

                                              

生有所呼,梦老师心有所应

                                          

不单单是心理云辅导,刘梦仙心里记挂的更多,总希望能为学生再多做点什么。只要学生有所呼唤,梦老师就积极发出回应的信号。除了公众号发推文,做心理辅导,刘梦仙同时还积极探索线上心理活动的新模式,筹备心理微话剧、心理情绪涂鸦、每日“晚安”计划等活动。在组织旅游学院心理防疫知识竞赛上,短短10分钟的开放测试时间,就有500多名同学踊跃参加;询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高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覆盖了3000多名学生;组织学生开展“与母亲的美好时光”征文感恩母亲活动,引导发展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旅游182班陈雪娅同学说:“我们都特别喜欢梦老师的三行情书活动,几乎半个旅游学院的学生都在参加。”

为了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刘梦仙除了做好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课堂设计之外,充分利用在校住寝室的机会,夜谈、茶话会甚至一起网络游戏,与学生“亦师亦友”,第一线了解学生的“口味”和关注点,确保课堂教学因材施教,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知识浸润人心。“老师,以后你还教我们吗?”“老师,你的课是我最喜欢的课!”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刘梦仙都觉得这是最大的骄傲,她知道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是一汪永不枯竭的清泉,在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还须砥砺前行。

                                        



                                                   

为此,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刘梦仙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自己的造梦践梦,身体力行地做好学生的榜样。她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状况,撰写的论文《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高职学生睡眠质量状况调查及线上心理教育方式研究》获金华市第十四届教育科研“疫情与线上教育教学”专题优秀论文二等奖;她立足绘画心理咨询师定位,诠释执笔绘著丹青,做学生心灵摆渡人,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二等奖;她结合疫情防控,参与录制的关于“弘扬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服务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微课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

刘梦仙说,“做好学生工作,靠的不仅是责任心,更加需要是对学生工作的热诚之心,才能时刻与学生站在一起,用爱心陪伴建立信任,通过共情去理解学生,成为学生成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