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窗口 | 凌淳扬:坚守初心的追梦人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费 锋时间:2020-06-09浏览:2279设置

从中职生到研究生,从不自信的少年到成熟开朗的大学生,凌淳扬这个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四年制高职本科首位考研录取的学生,在大学四年,不断突破自我,坚守初心,努力追梦,让自己的青春在金职的土地上绽放了光彩。

                                         




                                                             

                                

心中有梦,砥砺前行

                                          

早在高三,凌淳扬就有了考研的想法。进入金职学习之后,凌淳扬就着手准备考研。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涯,凌淳扬说图书馆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哲学、社科、政治、文学、医学、经济类、历史类、语言文字、工业类等各大类书籍,都是他的阅读范围。四年来,凌淳扬共入馆320次,通过日记将自己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下来。他说:“看了许多书后,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迅速的提升。我的认知能力、自信心等,也随着阅读的累计直线上升。”正是因为大量的阅读,为他的考研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大三第一个学期快结束,他全身心投入到了考研的备战中。万事开头难,刚开始高数学习给了凌淳扬不小的压力,每天保证6小时的学习,通过互联网的资源自我学习,每天如此。“20195月,我去了一趟合肥理工大学,美丽的校园和浓郁的人文气息,让我坚定了报考合肥理工大学的目标。”凌淳扬说。从原来的6小时变成了每天14小时左右的复习,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在东实的实验室里,偶尔去操场跑步运动,成了他备战考研的常态。


                                                     


凌淳扬考研笔记

                                  

“在考研的过程中,没有心态的起伏和波动是不可能的,但有了坚定的决心后,它们对我的影响也就是暂时的了。”凌淳扬说。暑假里,他选择了留校强化复习,进行不断地练习、做题目、做总结,整个假期都是这样重复的日子,没有回家、没有娱乐。对于凌淳扬的考研之路来说,利用好了暑假复习的时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期间,在复习的过程中,他也遇到了瓶颈期,但是凭借自己的毅力,以及身边同学老师的鼓励,以及他自己摸索出来的良好复习方法,让他突破了这个关键的阶段。到了开学,刷真题、做模拟卷、再总结,利用网络资源不断进行针对性的复习,翻烂的专业书、写完的一百多根笔芯,还有厚厚一堆参考书,都是他努力坚持的最好见证。

只因坚守,考出极限。最终,凌淳扬以初试成绩347分、复试成绩113.77分,总成绩(满分值为100)72.05分的分数,顺利被双一流、211高校合肥工业大学能源动力专业录取。

总结考研经验,他认为选择非常重要,方向选对,事半功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凌淳扬说:“考研是知识的较量,更是心理素质的挑战。哪怕准备得不那么尽善尽美,也一定不要放弃自己。学习的时候不要拿自己的进度、时间和别人比,即便不是最好的,我也要做更好的自己!”

                                          

匠心筑基,圆竞赛梦

                                       

在中职学习,凌淳扬的心中就种下了一颗完成竞赛梦想的种子。来到金职,在信息工程学院“重能力、扬个性、促成才”的培养氛围下,他想要参加竞赛的种子也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入学前,凌淳扬就了解到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入校后,他主动联系竞赛指导老师表达自己强烈的竞赛意愿,破格在大一就加入了学院的创新班团队。

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获得了2017年的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的参赛机会。比赛对于知识储备和实操能力的要求又非常高,凌淳扬本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不断地自我钻研,始终坚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凌淳扬发现其实很多原理并没有搞懂,针对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反复推敲,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日复一日的积累,让他在2017年的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凌淳扬参加全国“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左三)

                                              

2018年对于凌淳扬而言,是收获的一年,拿下了智能车省一等奖和电赛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成绩的背后,是他每天从大清早就反复训练的不断尝试,是他每天到寝室关门才回去的自我研究。对于凌淳扬,指导老师陈群挺这样评价道:“竞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凌淳扬同学勤于思考、刻苦专研、勇攀高峰的良好品质,希望他能够发扬金职精神,继续攀登更高的山峰。”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凌淳扬说:“很感谢信息学院的毕昇实验班,没有实验班的经历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在创新班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在创新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凌淳扬的第一个项目《直流电机双闭环调速系统》,经过做了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

在实验室项目之余,凌淳扬还参与了诸葛老师主持省报的省级课题《宽电流范围高效率全集成LDO设计研究》的开展,2019年作为负责人,申报了题为《安全自适应电池充电器研制》的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成功立项。同时,他还参与了国家级在线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和省级在线课程《电子产品分析与装调(模电部分)》的建设。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年前初来金职,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凌淳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爱玩的他积极尝试了所有他认为有意义的事儿。在大一大二学习之余,凌淳扬挑战了武义一日骑行近百公里,校园马拉松10公里和各种社团活动。学习上,刻苦认真的他在每个学期都取得了好成绩,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的考试。

不仅如此,凌淳扬还担任了2018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凌淳扬学长是一个积极负责的班助。我们的第一次班会就是三个班助学长学姐们给我们开的,至今都记忆犹新。”说起凌淳扬,电信182班朱颖同学心中充满了感谢,“在那次班会上他和我们讲了许多自己的学习情况,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很感谢他。”


                                                  


班助聘书颁发现场(凌淳扬为右二)

                                                            

得益于入学前对学生的摸底、问卷调查,以及入学后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和丰富的交流沟通,凌淳扬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对于同学们的引导和帮助也颇有成效。截至目前,18级同学已经有27位同学加入了毕昇实验班,四六级的通过率也高于此前任何一届。凌淳扬的成功考研经历,更是让许多同学加入到了考研大军中并为之准备。在毕业前所完成的毕业设计《后备式锂电UPS系统设计与研究》则是凌淳扬4年积累的集中展现,该设计以工程应用为导向,展现了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毕昇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四年的大学时光,凌淳扬打下了扎实的学业基础,收获了丰硕的竞赛成果,实现了自身的考研理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今后,凌淳扬也会带着这些宝贵经历和荣誉,不断取得更多的突破,在逐梦的路上收获一路繁花。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