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开学“第一课” 书记这样寄语金职“后浪”
筑牢“压舱石” 争做“顶梁柱” 甘当“螺丝钉”

来源:宣传部作者:奚亚妮 陈怡滢时间:2020-05-14浏览:2400设置

“一场疫情,一次磨难,一次成长。希望同学们在每一次历练中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心里有火,眼中有光,用热爱和拼搏,奋斗和勇敢,让自己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无愧于学校的希望,无愧于自己的青春。”

  

                               

 

 

                           

                         

5月14日下午15时40分,校党委书记王振洪与2万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围绕“中国力量”、“职教担当”、“青春华光”三个关键词,为大家讲授开学“第一课”。                      

关键词一:中国力量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全力奋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一次又一次展现和彰显!”课上,王振洪首先与师生们分享了第一个关键词:中国力量。

  

                                 

  

  

  

   

                               

“在这次‘全民抗疫’的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王振洪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谈起,历数了这场伟大的抗疫实践中,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优越性,以及全国上下全力奋战的感人故事,为大家揭示了疫情中“中国力量”的源泉。

“全国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从集结到抵达武汉不到24小时;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落成,仅历时10天;14亿中国人行动起来,‘宅’在家里,以一种特别方式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振洪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抗疫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打赢这场总体战、狙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彰显了中国力量。

那么,何为“抗疫精神”?王振洪表示,它既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也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又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还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更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

关键词二:职教担当

“职业教育是最接地气、最贴近民生、最有情怀的教育,疫情面前,就有一大批职教人勇敢地挑起了重担。”王振洪以“职教担当”作为第二个关键词,从“服务民生有温度”“技术创新有速度”“劳动光荣有力度”三个方面,讲述了疫情背景下职教学子的责任担当。

  

                                

  

  

  

                             

 

职教人的使命担当是什么?是金华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医学院护理专业2011届毕业生王丽霞主动请缨,成为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用一技所长挽救一个个生命;是旅游学院空中乘务专业首批毕业生在疫情袭来后,依然坚持实习,活跃在各大机场、航线,为每位航空旅客送上蓝天白云下的“安心”;是浙江翰德圣公司实习生、信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赵倩倩,利用专业所长全程参与无线智能传感器研发,成为防控产品生产企业设备安全的“小卫士”;是建工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6名大三同学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第一线,用一名建筑工人“劳动光荣”的职业精神,为金华亚运分村建设项目贡献力量……

王振洪引用一个又一个职教学子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平凡岗位践行职教人使命担当的事例,激励青年学子用自己的方式,积极传递职业教育“正能量”,作出一名职教人的应答。

关键词三:青春华光

“‘你有幸遇上了这个时代,而这个时代更有幸遇上了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王振洪抛出问题后,开门见山地指出,“我的理解是,肩负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一代,应该思考如何让青春绽放华光。”

“青春华光”,是王振洪与师生分享的第三个关键词,寄语大家筑牢“压舱石”、争做“顶梁柱”、甘当“螺丝钉”。

                                

  

  

  

  

                         

 

“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让自信擦亮青春本色。”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王振洪希望广大学子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聚沙成塔的韧劲、建功有我的自信,刻苦学习,苦练技能,立足时代,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

“争做社会建设的‘顶梁柱’,让自强绘就青春底色。”王振洪引用护理186班何思路同学边学习边制作科普视频,第一时间为师生们提供专业疫情防控知识的事例,指出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重要性,激励广大青年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技能提升自己,为贡献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书写好00后的青春答卷。

“甘当疫情防控的‘螺丝钉’,让自觉淬炼青春成色。”王振洪希望同学们面对纷杂的信息,面对各样的舆论风波,要学会独立思考,拒绝盲信轻信、杯弓蛇影,做到慎独明辨,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机。“我们应当肩负青年使命,培养积极理性的舆论观,弘扬传媒正气,为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发挥我们的作用。”

开学“第一课”通过金华新闻客户端在线直播,5.6万多人同步收看了此次直播。这堂生动的“云”课,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

  

                             

  

  

在寝室、办公室观看开学“第一课”

  

  

                         

  

在会议室收看直播

                           

会展191吕玉杰同学在收看完直播后激动地说:“太激动人心了!王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让我感受到中国力量,更感受到大爱无疆。我作为一名退伍学生,心里对祖国的热爱每一天都在增长。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生命,学会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要从内心认同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的中国力量!”

“听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收获良多。不仅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也让我感受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面对疫情,中国上下团结一心,精准施策,彰显了中国强大的科技优势,上下齐心,前赴后继的抗疫精神,彰显了华夏中国的伟大团结力量,万众一心的防控战,显现了中国的强大实力,让我深深地为中国骄傲自豪。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一定身言实践,勇于担当,传承伟大的‘抗疫’精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与使命。”学前171班钱月锋深有感触地说。

                          

  

  

  

在教室观看开学“第一课”

                                        

收看直播后,艺术193班陈淏南同学也迫不及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王书记今天与我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中国力量、职教担当、青春华光,让我收获满满。最感动的是让我在王书记生动的讲述里接近了我们的学姐学长,他们用默默奉献,勇敢无畏的表现,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激励着我们前行。在之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坚定自己的选择,对中国的职业教育抱有无限的希望,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会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前进,用所学所长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战‘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金职学子也在尽自己的微小力量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在大我中实现小我,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之华,是我们每个青年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而如何用好战“疫”素材,讲好中国制度,传承中国精神,是我们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职责所在。”思政教师胡柳与学生一同收看直播后有感而发道。

医学院辅导员周飞腾表示:青春是过去时,是现在时,更是未来时。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要鼓励学生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技能本领,提高文化内涵素质;激励学生继承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积极争做社会建设的“顶梁柱”;勉励学生秉承“医乃仁术,医者仁心”的情怀,扬青春之帆,怀济世之情,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为祖国、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而努力。

 

invisible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