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窗口 | 毛辉:从“连天线”到“接地气” 博士教师“科研”转型记

来源:宣传部 制药学院作者:王璐 金菲菲时间:2020-05-10浏览:2828设置


 


近日,制药学院毛辉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工程科学领域的知名学术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发表,这是他2017年入校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第十篇SCI论文。

三年前,从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到高职院校的教师,毛辉显然有些“水土不服”,前者重基础理论研究,后者重技术技能实践,没有了设备顶尖的实验室,离开了资深博导教授的指导,初来乍到,作为金职院教师的毛辉,亟需转型。

短短三年后,手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市科研项目,助力地方药企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的毛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选对了平台,诠释了地方高职与海归博士彼此成就的力量。

 


共建合成实验室  巧借力保“科研”


与普通高校科研相比,高职院校科研困难很多。但毛辉无疑是幸运的,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大大增加,2018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金华分所落户金职院制药学院,这家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所的到来,带来了科研设备,带来了研究人才,这大大加乘了制药学院的科研基础。

川抗所金华分所在金职院落地那天,毛辉显得格外兴奋,因为分所的药物研究工作与他博士阶段研究的合成化学方向一脉相承,尤其是在实验仪器方面,基本可以相互通用。因此,分所落户后,毛辉第一时间奔走联系,联合成立了金职院第一个药物合成实验室。“合成实验离不开仪器,解决了仪器设备问题,后续的科研工作才能开展。”毛辉如是说。仪器到位了,科研项目才得以顺理成章开展。

   

   

在这次新冠疫情爆发后,毛辉展现出了科研人忧国忧民的报国情怀。当大家宅家抗疫的时候,毛辉联系了分所相关研究人员和国内外研发团队,开展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药物分析等工作,不断筛选各种可能针对冠状病毒有效的药物。《基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开发针对冠状病毒的人畜广谱抗病毒药物》项目已获金华市科技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防治科研攻关重点项目立项。

“从世界范围看,也许我做的这个项目微不足道,但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感驱使我投入研究。”疫情叩问初心,责任激励担当,毛辉这样说也这样做。

 

 

指导学生带动同事   厚氛围促“科研”


在毛辉所带的制药175班,入校以来,有6人参与了SCI论文的发表,有3人独立发表了论文。

“做科研、发论文这样的事,我以前想都不敢想。” 淤蕾蕾同学这样说,她参与了毛辉的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和金华市科技局项目,主要负责催化剂的制备与活性测试,并参与发表、授权了一篇SCI二区论文、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始于偶然。一开始,毛辉希望通过让学生跟着他做科研,筛选基础扎实、技术过硬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无心插柳柳成荫,筛选出参赛选手的同时,也筛出了科研助手。

   

   

在毛辉的带领下,班级的科研氛围、参赛氛围浓厚,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毛辉的课题、参加各类大赛,班中先后有同学获得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二等奖、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班级也荣获浙江省千强团支部。

    

  

行为的教化胜过千言万语。这是毛辉职业生涯所带的第一个班级。没有任何学生工作经验的他,以自身的奋进姿态感染鼓舞着他的学生。

奋斗让人自带光芒,同样也能带动身边的人焕发出积极的潜能。现在的毛辉是校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医药方向的负责人。带动专业老师一同做科研,在学院内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是毛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强服务用“科研”


科研的最终目的绝不仅仅是发论文、立项目,而是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于社会。

作为金华市“百博入企”专家,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毛辉积极深入金华地区的医药企业,开展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

   

   

产物的收率及纯度问题困扰浙江奥托康制药有限公司多年,毛辉知晓后立即开展相关研究,对帕米膦酸二钠、氟马西尼等多种原料药的合成工艺进行了优化,大大提高了产物的收率及纯度。该项目不仅获得了金华市科技局和经信局的资金支持,也提高了药品的销售额,为企业创造直接利润超800万元。

此外,毛辉在新材料的开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先后开发了不同类型光催化剂材料,用于高效降解工业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目前该项目与金华双宏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研发意向,预计将投入360万元用于新型催化剂的开发。

     

从“连天线”到“接地气”,搭乘着国家“双高计划”的东风,相信越来越多像毛辉这样的博士教师,能在高职院校开辟出属于自己、更属于学校的高水平“科研”之路。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