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制药学子“劳疫结合” 上好劳动教育“必修课”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作者:何中丽时间:2020-04-30浏览:369设置

疫情防控期间,制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组织广大制药学子宅家防疫、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劳“疫”结合,亲身参与居家生活劳动、农业生产劳动、专业实践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在一堂堂劳动教育“必修课”中,制药学子以劳强体、以劳励志、以劳增智、以劳树德,营造了崇尚劳动的良好风尚。


以劳强体居家劳动养习惯


广大制药学子将家庭作为生活劳动的主阵地,自觉承担起打扫卫生、垃圾分类、房屋消毒、洗衣做饭、美化家居等工作,分担家庭负担,从中体会父母家人平日的辛劳和不易,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提高劳动意识,学会感恩和承担,融洽家庭关系,坚定了同学们“劳动最光荣”的认知,养成了做家务、勤劳动的好习惯。“平日里都是妈妈承担了所有家务,渐渐长大的我仍将此视为理所当然。冲着乐趣为她煮了一锅小小的排骨汤,却耗费了我许多心力,才真切地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来自药品191班的陈聪同学说道。


                                   


                              


以劳励志,生产劳动砺品质


完成线上课程学习的同时,同学们秉承“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走进田间,干农活、做农事,撸起袖子、拿起锄头,翻土播种、培育秧苗、浇水施肥、植树种草,在春耕劳作的实践中挥洒汗水,主动分担父母的生产劳动压力。在生产劳动过程中,深化对劳动价值的认识,锤炼劳动品质和意志,进而增加对劳动的尊重。“三月阳春,我在田里牵着老黄牛,我爸拿着犁,用脚步丈量家里的8亩田。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现在浇灌的是麦子,后面收获的是希望和踏实,相信在我家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家一定可以大丰收。”来自生药181班的甘润林同学开心地说道。


                                    

                   


                         

以劳增智专业劳动长本领

                  

特殊时期,大三学生并未停下实践学习的脚步,奔赴企业在岗实习,把掌握专业知识与提高实践能力相结合,将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日常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既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专业动手能力,也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培育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我在疫情期间,奔赴企业在岗实习,从校园到企业,从学习到工作,这个转变让我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差异,也体会到进入社会的艰难。作为一名实习生,我在企业当中负责质量管理的工作,希望自己可以通过专业所学知识,为生产出合格药品尽一份力。”来自制药175班的章敏同学说道。


                                         

   


                                      

以劳树德公益劳动显情怀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制药学子们从未停下志愿的脚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学生团员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带头站出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去,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门岗值勤、防疫宣传、教育劝返、入户排查、环境消毒……无论在哪,都有他们努力的身影。“虽然志愿活动持续的时间不长,工作过程也很辛苦,但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开心。”来自药品194班的张慧萍同学表示,期间也曾担心过自己会感染,也曾犹豫过是否放弃,但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她不能轻易放弃,这个信念让她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在“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广大制药学子积极行动,在生动实践中培养正确劳动的价值观,切身感受“劳动最光荣”的深刻内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并收获成长。接下来,制药学院还将进一步把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劳动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具体途径,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