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青年网金华:战“疫”路上 他们是最美金职铁路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金华作者:高波 陈旻尉时间:2020-03-11浏览:590设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抗击新冠肺炎战中,一群2223岁的年轻小伙子成为了一座城市、一条干线上最美的铁路地勤员,他们用年轻稚嫩的臂膀扛起责任和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职人。下面,让我们走进这群金职青春榜样,感受他们平凡而闪耀的精神光芒。

 

李灿钧:高铁动车组“技术保障员

 

疫情发生后,杭州动车段列车流量从每天晚上检修18辆锐减到4-6辆,本职是地勤机械师的数控152班毕业生李灿钧,原本可以就势多在家休息,但他眼前总浮现电视中湖北、武汉那些日夜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美逆行者, 得知车站温州、宁波、台州户籍的同事被居家隔离,消控和测温等岗位需要大量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取得家里人支持后,他毅然申请坚守在抗疫一线。 

一月下旬开始,在给动车检修之余,他额外承担起杭州站的车箱消毒,作业是三班倒,一班8小时。白天很快就过去了,但年三十那几天别样难熬,尤其是寒冬的夜晚,李灿钧穿着厚厚的胶服,仔细地喷洒着车箱里的每个角角落落,一站就是三四小时,腰酸背疼时,一抬眼望向车窗外前往居民楼中闪烁的灯火,他心中不由涌起重重的思家情绪,但一想到,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可以换来千万人的灯火荡漾、欢声笑语,他顿时有了精神。

零晨后加班的自己一人走在冷冷的寒冬大街上,孤独、疲惫、压力袭上心头,他只能自我排解,通过微信、QQ跟同学、老师交流,来为自己加油。这最难的20多天也挺过来了,只要疫情不过,我就继续坚持,他说。

    

丁钧樑:杭州地铁站点的保障人

  

作为特殊岗位的地铁人,我们也是逆行者中的一员,在保证运输通畅、交通环境安全的各项工作中默默奉献, 汽修151毕业生丁钧樑骄傲地说。 

随着省内陆续复工复产,杭州地铁的客流量明显增大,负责站务的丁钧樑主动报名参与地铁防疫期间的全程运营。一个人的工作量是平常的几倍,除了常规的工作站务管理、列车维护以外,每天早、中、晚,一日3次,还要统一给车站消毒、杀菌,单单这项任务就比平时多出2个小时,一天工作下来汗水总是湿透后背。 

为了能够完成工作任务,每天要提早1个多小时上班,通过自行车、步行到达运营站点。之后马上进入大工作量状态,戴上防护口罩呼吸,我一个练体育的都觉得呼吸跟不上节奏,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整。丁钧樑感叹到。

焦虑、疲乏时,丁钧樑就刷刷新闻释压,看着十几岁乃至80几岁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无惧无畏地冲锋在救治病人一线,他瞬间满血复活。

  

施孔勤:杭州工务段冬夜下的坚守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式严峻,人员紧缺,如工作有需要,我希望可以立即顶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建工143施孔勤在申请参与乔司站驼峰线路设备改造战役中的一段话。这次任务很艰巨、时间也很紧急,必须在210分钟封锁时间,把疫情期间物资保障线路——沪昆线乔司站调车场驼峰部位进行线路和道岔的清筛养护施工。

213日,车间组刚接到任务,施孔勤主动要求上前线。他的工作内容是拆卸钢轨接头夹板、扣件(道钉),松螺栓、切割钢轨、拨进新轨…… 

戴着手套松螺栓,用扳手、使杠杆都不方便,效率低,要在这样段的时间完成物资运路的畅通和路线改道困难重重,施孔勤把自己的手套摘掉,一双赤手干了起来,手上的皮被冰凉的铁轨粘了下来、磨了水泡他自己贴个创口贴继续干。

疫情期间必须拿下这场硬仗,急需医用物资早一分钟运到,患者们就少一分风险,这是在是在争取救命的时间,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太值了。

    

吴思寒:杭州机务段的夜行侠

   

机制164班毕业生吴思寒20196月毕业后,进入上铁杭州机务段成为了一名铁路司机。疫情期间,除了做好机车人员防护外,他还主动报名承担铁路机车消毒工作,是此次杭州机务段金华站最年轻的疫情防护保障员。

疫情当前,作为90后,哪能不冲在前面。吴思寒说道。给机车消毒是个细致活,看似简单,但稍有疏漏,便会给病毒可趁之机。在家不怎么干家务的吴思寒,一改往日大冽冽的性格,每个机车龙头、手把杆、座椅扶手、操作台他总会认真擦拭两遍,确保每个角落、每个缝隙都无死角。

由于喷洒消毒的车箱数量多,每天干的活是平时的2-3倍;尤其是值夜班时,每个晚上要对近五十辆机车进行消毒。夜里天气冷,反复机械操作,手到后面都麻了,没有知觉了,现在自己的手都像板刷了吴思寒笑着说。

在抗击疫情的平凡岗位上,这些年轻小伙子用热血和汗水诠释了90后的责任和担当,用一次次坚毅、孤独的付出和守候换取了疫情期间铁路运输的一方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