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制药学子逆行助战“疫”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作者:章颖 张伟维 鲍茹颉时间:2020-03-06浏览:1396设置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阿郎卫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从未停下志愿的脚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到,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有效助力当地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全家总动员,逆行战“疫”一线

      

深受父亲的影响,生药192班的胡克也成为了一名战“疫”志愿者。胡克的父亲是温州市永嘉县奔马户外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队员一次又一次参与了当地各种救援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胡克父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做表率,胡克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胡克的叔叔、舅舅、妹妹等全家齐上阵,大年初一就共同参与到战“疫”行动中。

                   

  

 

  

                  

温州是疫情最严重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当胡克了解到需要志愿者为医护人员送餐时,他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承担起永嘉利民医院送餐任务。一般人看来特殊时期出入医院已是难以置信,更何况医院里还有疑似病例,但胡克没有退缩,勇当逆行者。为了保证医护人员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胡克不辞辛劳,一层楼一层楼进行配送。每当配送完后轮到自己吃上饭的时候,往往已经过了饭点。每次送餐之前,胡克都会给自己消毒,戴上口罩和手套,层层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医护人员负责。“每当看到白衣天使们为抗击疫情而奔波操劳,我觉得自己做的算不上什么,只是希望能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胡克说道。

受到疫情影响,永嘉当地农户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一户家禽养殖户发布通告急需寻求帮助,胡克了解情况后,带领小伙伴组建线上“云超市”,来到养殖户家中帮助进行活禽屠宰,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线上宣传销售。

胡克是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大一学生,一进校他便加入了学院“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学校实行“停课不停学”开设了网课学习,胡克的一天安排得更加满满当当。上课之余,站岗值班、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一样都不少,他也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进科普宣传中。

“都说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国家有难,我们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志愿工作是快乐的、有意义的。”这是胡克经常说的一句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胡克一家这样的志愿者不胜枚举,他们用执着诠释着爱和奉献,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定能早日取得胜利。

 

巧用专业特长,主动请缨战“疫”

            

2月初,来自安全健康与环保专业的大三学生陆世杰在得知所在的嘉兴市海盐县青莲寺村招募志愿者时,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向村委说明所学专业,希望能利用专业特长,让村民了解如何做好防护工作。陆世杰工作的地点为村里的主干道,日常工作主要是为来往的过路人检测体温,并对外村的人员进行登记,同时他也向来往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从早到晚,每天工作10小时,他还经常主动肩挑凌晨的值岗工作。

  

  

  

  

  

                                 

  

“在疫情严重时,其实我内心也打起了退堂鼓,担忧自己的安全,但看着身后从小生活的村庄和亲切的邻居们,我坚定了自己的内心,要保卫村庄和村民的安全。在我们所有值班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庄无一例感染病例。”陆世杰的话语里带着自豪。

陆世杰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街道工作者,基层工作的繁忙让陆世杰耳濡目染,父亲经常是早出晚归,埋头于街道防疫工作中。2月底,他父亲所在的西塘桥街道有许多工厂面临复工复产,但是大部分员工是外来人口,街道一度急缺志愿者,于是陆世杰再次请缨成为了西塘桥街道志愿者。面对每天都有上百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回嘉兴,陆世杰的工作就是要对他们的信息逐一核对并登记,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来自高风险疫区的人员进入。他通常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整天,也顾不上吃饭喝水,每一条人员信息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他说在学校里老师就告诉他企业安全生产是根本,因此他本着严谨细致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随着一批又一批外来务工人员返嘉,短短几日他就录入了上几千名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涉及的企业达到了上百家,并且无一差错,看着一家家的工厂能够正常有序的复工,他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疫情是战场,生产同样也是战场。随着企业复工潮的来临,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阿郎卫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还纷纷主动走进企业,协助企业核查复工人员,精准服务协助生产,保障复工环境有序健康,为全面复工保驾护航。这群青年,充分发挥新时代大学生文明志愿服务力量,为家乡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invisible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