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新闻客户端:“双高”专业群党员教师“赋能”复工复产攻坚战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作者:方敏时间:2020-03-03浏览:281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了明确要求。连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国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的50余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倾尽才智,全力投入,迈着急促的步伐进田间、入企业,奔走在“三服务”的路上,技术“赋能”复工复产攻坚战,“硬核”助力打赢抗疫狙击战,实力彰显高校党员教师的担当和作为。

 

农机排障保春耕

 

“现在不少农户的农机设备出了故障,技术人员因疫一时又不能到岗,已经耽误的春耕春播可能一误再误,我们要帮农户把时间‘抢’回来!”

机械专业党支部党员、金华市农机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熊永森教授一行2人,多次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金西开发区等当地粮食主产区,帮助农机销售公司对各类现代农机设备“诊断排障”。

白龙桥镇熊氏农机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看见熊永森他们,就语气急切地一边指着一台“趴窝”的农用拖拉机,一边焦急地说,“拖拉机能发动,可就是不会往前跑,镇上十几家农户正排队等着机子翻整土地、播种插秧,急死人呀!”  

经过仔细地测试,熊永森一行很快找到了故障所在,原来是拖拉机的传动轴断裂了,但由于配件要从湖北进货,疫情期间物流不畅,配件一时到不了,熊永森提出了一个应急措施:通过断处开坡焊接处理,先用上一阵子。可麻烦又来了,这台合资机型的传动轴管壁较薄,这种修理工艺不管用,熊永森改为实施表面高碳焊接工艺处理的修理方案,一个上午下来,拖拉机终于能跑起来了。

“你们来得真是时候,帮我们挺过了难关,这台拖拉机每天可耕40多亩地,可帮了我们的大忙,太感谢你们了。”拖拉机户主陈老板高兴起说。

 

研发“神器”助抗疫

 

疫情暴发后,位于杭州的浙江悦和科技有限公司找到机电党支部党员教师徐振宇和工业设计专业党员教师倪昀,提出能否将公司拥有的独家测温芯片专利,做成一款方便实用、价格定位在十元左右的人体体温监测器,并能在短时间内拿出成熟的产品设计方案,早日投放市场。

“类似的产品设计通常最快都需要半年,公司提出一个月之内拿出方案时,我一度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考虑到公司希望这款产品能早点开发投入到战“疫”中去,徐振宇他们决定揽下这份意义非凡的“苦差”。因为这款“神器”不用电源、自带ID识别,通过随身携带,在人群密集场所可实现自动、成批、实时、精确的体温检测,通过智慧管控,“硬核”助力抗“疫”。

为了跟时间赛跑,徐振宇他们从“工程创新班”中选拔了10名优秀学生骨干组建了一支“党员师生技术攻关队”,N次键盘对键盘的头脑“云风暴”后,半个月不到,攻关队就锁定了两种“神器”设计方案,一种放置在耳朵里,一种粘贴在口罩上,既方便个人携带又起到督促个人养成出门佩戴口罩的自觉,构思一经提出当即得到了公司技术总监汤兴凡的赞许,目前,团队正加紧完成产品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

 

组团“赋能”复工复产

 

由于核心岗位员工、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岗等原因,近段时间,金华市当地不少企业为复工复产中碰到的难题闹心。在金华市人社局的牵线下,机械党支部组织成立了一支“党员技术服务团队”,前往市区多家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赋能”复工复产。

位于金华开发区的浙江京飞航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民用航空结构件的企业。今年初才成立,近4000平米的车间里引进了10台五轴高端数控精密机床,按计划年后即开车试生产。

一场疫情打乱了阵脚。招聘的技术人员没到位,体系论证要拖延,产品试制被搁置,正常生产更是未知数,企业方急得不行。我们上!“党员技术服务团队”的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章跃洪如撸起袖子,带着另外几名党员教师一头扎进车间,帮助企业一台一台地仔细调试机床,由于设备供应商不能到场指导,遇到技术参数等疑问时,他们还得线上与供应商反复沟通,加之机床精度要求高,调试特耗时间,经常是早上8点进车间晚上910点才返家,仅用了6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原计划一周左右的设备试切和调试任务,为企业复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除了现场开方,顶岗生产,帮助企业按下“复工键”。机械党支部的党员专家还接手各个企业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校企联合“突击攻关”,帮助企业按下复产的“加速键”。短短几天,十几名专家教师团队通过精准排障,果断地亮出了“你复工复产,我技术助力”口号,目前已为金华市区十余家企业的复工复产现场解决生产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对接技术难题20余项,成为防疫情、保生产的技术“先行官”。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