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教育报:为师生健康筑牢坚实屏障——我省教育系统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

来源:浙江教育报作者:陈蓓燕时间:2020-02-27浏览:428设置

这些天,杭州师范大学向各部门发放了50公斤消毒液,每天安排人员对开放的楼宇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打扫、通风,并在各校区预备好隔离房,尽可能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的校园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我省教育系统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努力把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为师生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根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必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向教育系统蔓延,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省教育厅一次又一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高效、细致地绘就一张浙江教育的防疫“作战图”——

1月22日,省教育厅就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各校提前准备各类防控物资,防止聚集性疫情在校园内发生;2月4日,省教育厅又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趋于“稳降”状态之际,2月18日,省教育厅再次召开全省设区市教育局长视频交流会,研究完善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及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打好教育系统“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仗……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还与多个部门联手出台了校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卫生清洁与消毒、师生个人防护、校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运行、防控宣传教育和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指南,以“时刻将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思想自觉,有力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疫情来势汹汹,危难时刻显担当。

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争先恐后递上请战书,毫不犹豫踏上了驰援武汉之路。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则启动科研攻关,借助仪器、检测检验、临床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为科技战疫助力。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用艺术作品记录时代、讴歌英雄、传递大爱,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网友们纷纷点赞说:“浙江教育人有忧患意识和提前预测能力,全心全意为祖国未来的花朵着想,这就是浙江效率!

为让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无后顾之忧,我省多地纷纷出台关爱政策。一大批教师志愿者主动请缨,一对一联系帮扶医务人员子女,悉心照管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而许多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为防控疫情默默出力,有的到社区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有的则进车间帮忙赶制医用隔离服等。

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教育系统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护好“一校人”,为保障师生安全织下一张严密紧实的“防护网”。

在疫情严重的温州,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贯彻执行温州市政府出台的25条紧急措施,同时第一时间部署“五个一律”“七个到位”“三返防控”等举措。台州市教育局也紧急发布教育局领导疫情防控工作联系清单、疫情防控工作“五到位”责任清单、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清单等3张清单,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

农历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三,杭州市教育局就先后召开了4次防控专题会议,接连下发通知,明确各项防控工作的要求。此外,嘉兴市教育局也印发了教师返岗学生返学防控管理意见,宁波市第一时间关闭学校体育场馆并加强与疫情源头等有来往师生的排查工作等。

于是,各地各校纷纷行动起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实行学生健康状况“每日一报”,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做好公共区域全面消毒工作,利用宣传手册、微信群、QQ群等全面强化防疫宣传教育。

春节假期至今,我省各高校也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浙江海洋大学启用了自主研发的“高校教学过程管理系统”,实施疫情调查统计,让所有师生能及时在线填报、更新个人疫情信息,既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又减少了差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党委组建了志愿服务车队,24小时接收应急服务需求,志愿者按照指令,车辆不进校园,在学校门口交接物资,顺利完成多次物资运送任务。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则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105问》,每日精准发送给全校师生,在普及知识的同时引导师生提升自我防护意识。他们直言,教育系统人多面广,疫情防控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把这项工作当成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对待。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