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职教强国:职教战“疫” |职业院校在行动系列报道(二十四)

来源:职教强国作者:时间:2020-02-27浏览:529设置

职教强国 关乎你我!当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国家、民族、社会和人民大众正在经受着历史考验,这个时候,职业教育要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为我国打胜这场疫情狙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伴随着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职业教育规模全球最大,中高等职业教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提质培优,内涵和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学校更加注重学生思政工作,德技并修、德育为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技术技能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了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自疫情爆发以来,各职业院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以崇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利用专业优势和精湛的技术技能,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抗击病毒的战斗中来。不管是医学相关专业院校,还是其它专业广大师生,不管是逆向而行亲赴湖北一线,还是各自在所属地区发挥能量,都是在为祖国出力,为百姓分忧。

1月27日我们策划上线——职教战“疫”专题栏目以来,得到了职教战线同仁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陆续收到了各地各职业院校大量的稿件信息。通过展示职教战线抗击疫情的人物、事件和案例,为抗疫声援!为职教发声!发出更多的职教好声音,传播更多的职教正能量!树立职教良好社会形象!期待更多职业院校投稿:mvenews@163.com 。

 

1.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龚国钧:一边惦念学生一边服务居民

 

MVE网湖北讯(通讯员 胡昌龙)龚国钧:中共党员,湖北竹山县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从事学生政治辅导员工作15年,严管厚爱学生早已融入他的血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一边关心爱护学生,一边自愿沉到社区热心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

 

2.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最美“逆行者”也有“传承者”

 

MVE网山东讯(通讯员 董广云)2020年2月24日,本是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原定开学的日子,因为一场疫情,来自全省不同地区的5289名同学、148名老师同时开启了线上教学,一边是直播的老师,一边是翘首以待的学生。

 

#

 

3.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

 

MVE网山东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心系疫情防控,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捐款捐物。

 

#

MVE网山东讯(通讯员 刘亚栋 师宜源)当前,全国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

 

4.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线上教学顺利开课

 

MVE网天津讯 2月24日,在前期多次模拟测试、沟通调试的基础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线上教学如期开课,近400名教师和辅导员化身“云教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网、腾讯QQ、微信网络课堂全方位面向一万多人次学生开展128门课程教学工作。

 

#

 

MVE网天津讯面对延期开学的新形势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任务,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教务处的周密部署下,因时而动、因势而新,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及时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面向全校近3600名2019级学生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2月24日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师生互动热烈感人,大家共同体验了这场跨越时空的同频共振。

 

#

 

5.天津职大:面对疫情,教师公寓物业自治小组用真心谱写大爱

 

MVE网天津讯 一条条公寓微信群里的温馨留言,这一幕幕暖心之举,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信任,更是对公寓物业自治小组的称赞。2018年底,在学校对教师公寓物业招标工作中,由学校三位退休老师组成的物业自治竞聘小组,与正规物业公司竞争为小区居民服务的机会,最后他们以“小区是我家,我们想为家做点事”为主题的承诺式演讲,获得了在场评委们的认可。

 

#

 

MVE网天津讯 2月24日,天津职业大学正式启动新学期网络教学第一课。全校共有276个授课班级的410门次在线课程开展教学,225名授课教师和8606名同学在线授课学习,这对于教师的组织能力、学生的适应能力、教辅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网络教学平台的承载能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

 

MVE网天津讯 面对突如其来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天津职大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顶岗实习生们的安全,立即要求全体指导教师做好实习生的情况统计、安抚、与企业和家长的沟通等工作。面对在外实习学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每一位指导教师都表现出对学生、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切实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式做好顶岗实习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

 

6.天津民族中专向学生家长推送《秀茹老师谈家教》系列微课

 

MVE网天津讯 疫情当前,延期开学,如何让孩子充实的度过在家学习的时间是家长们特别担忧的问题。就家庭教育来说,与家人在较长时间一起居家,是一个增进家人交流,和谐共处的良机,也是家长们陪伴孩子,言传身教的难得机会。危机之中有契机,家长如何引领孩子度过目前这个特殊假期呢?天津民族中专按照北辰区教育局德育科的工作安排,向全体学生家长推送家庭教育系列微课,家校携手,共同抗“疫”。

 

#

 

MVE网天津讯 对于滞留湖北的学生,天津市民族中专的校领导、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每天都在挂念。从微信问候、每天的电话关心,让家长和孩子都倍感温暖。

 

#

 

7.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物流管理系“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

 

MVE网天津讯 (通讯员 于泓)庚子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教学安排。根据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在此期间,停课不停学,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

 

8.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学不返校,教学不断线——学院首日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MVE网广东讯 2月24日上午8点50分,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建芸老师准时在网络课堂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天,走进网络课堂的共有127名老师,约8500名学生在线,完成授课307门次。

 

#

 

MVE网广东讯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2020年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场。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病毒肆虐,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启动疫情防控期资助工作,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

 

9.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建好三支队伍 发挥引领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MVE网重庆讯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建好三支队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

 

10. 巴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张夕谦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MVE网四川讯(通讯员王海军)2月25日下午,巴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夕谦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校长姜明军、副校长王小丁、校长助理何泊均等陪同检查指导并汇报了学校的防控工作情况。

 

#

 

11.停课不停学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平稳开幕

 

MVE网四川讯(通讯员 夏令)2月24日,新学期第一天,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在线教学正式实施。全校师生们按照原定的校历时间和课表,准时开课。师生跨越地域界限,以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软件为主,辅以微信、QQ、腾讯会议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参与学习,教学督导进入到每个在线课堂跟踪监督在线教学的实施,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

 

12.停课不停学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MVE网四川讯  疫情当前,为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一目标,根据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和精神,在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及各教学系部和电商学院的精心准备下,2月24日上午9时许,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8632人学子在家开启了新学期线上学习第一课,教学系部的老师们也在线上第一次当起了“主播”。

#

 

1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二平台 二终端 三联动”模式 为学子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MVE网四川讯(通讯员 王会杰)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不解除坚决不开学”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化建设资源优势和“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形成了以网络教学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教学端与管理端为支撑,学院、教师、学生三方有效联动的“二平台、二终端、三联动”在线教学模式,为学生有效在线学习保驾护航。

 

#

 

14.河北旅院在行动——在线教学篇

 

MVE网河北讯(通讯员 张国成 于喜华 马玲)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在推迟开学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

 

#

 

15. 青铜峡市职教中心: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MVE网宁夏讯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青铜峡市职教中心为了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积极主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摸排工作,确保学校开学工作“稳妥有序、精准施策”。

 

#

 

16.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共谱战“疫”最美乐章

 

MVE网河南讯(通讯员 王浩 鲁冬)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进行着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迅速行动,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

 

MVE网河南讯(通讯员 王海强 李小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精神要求,教务处坚持“返校延迟,授课及时”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网上教学工作。2月24日,网上开课第一天,学校13个教学单位如期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全校上课师生通过河职云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中国大学MOOC、网络通识课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互动教学活动,平台有521名教师、14358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产生课堂教学484个、课堂活动3875个。

 

#

 

17. 湖南工业职院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MVE网湖南讯(通讯员 王宇)2月25日上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会议由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

 

MVE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超 王露曼)“我是党员,我为武汉加油!”“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党支部拍摄的公益视频里,一张张青春靓丽的面孔为武汉送上最真切的祝福,视频中还融入了防控知识、口罩使用要点等内容。

 

#

 

18.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齐心协力克时艰,远程“汉语”不断线

 

MVE网浙江讯 (通讯员 朱旻)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严峻挑战,让全国上下的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投入到一场全新的教育“战疫”之中。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努力探索各门公共课“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的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效果。

 

#

 

19.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抗“疫”一线炼初心 实际行动担使命

 

MVE网湖北讯 张翔是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公共基础部教师,吴锐是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信息技术专业部教师,杨凡是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交通运输专业部教师,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门,但他们同是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防“疫”一线的战斗中,他们主动请缨,不辞辛苦,无畏付出,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申请入党的誓言,展现出入党积极分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MVE网湖北讯 虽然社区服务路上不断遇梗,幸好我们一直在各自调整,应该会越来越顺。从药房回来的路上,走过晨跑的路线,以往的荷兰风情园此时花卉争艳风情万种,现在大门紧闭,关住满园春色,只能在路边探探。中南民族大学那个门也关了,但分明已经感到了春的气息,让我心境渐驱明朗。春已盎然,夏不远了。

 

#

 

20. 天津我们爱你 ——肯尼亚鲁班工坊师生为战“疫”发声

 

MVE网天津讯 日前,肯尼亚鲁班工坊合作学校—马查科斯大学领导和师生向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发来视频,送来真挚的祝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天津加油!

 

#

 

21.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技术组团助力复工复产

 

连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技术组团驰援各大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两手硬、两战赢”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

 

新闻链接:

#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