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教育报:云升旗、云家访、云班会……非常时期,“浙”里的云校园活动不停歇

来源:浙江教育报作者:朱 丹 胡梦甜时间:2020-02-26浏览:511设置

随着假期的延长,

平日里天天盼着放假的“熊孩子”

也开始想念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为了让学生们

感受集体的力量、教师的温暖,

在浙江,

不少学校开启了云校园活动——

 

云升旗,在线同唱国歌

 

2月24日上午9:30,金华市北苑小学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雄壮的国歌声回荡在耳边,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两位老师担任升旗手,北苑小学校长倪莉芳站立在国旗下行注目礼,全校983名学生在各自家中面对屏幕上的国旗起立、敬队礼。

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校长倪莉芳做了题为《坚守当下成就未来》的国旗下讲话。她为逆行者点赞,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人民筑起了防护的堡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她也为全校师生点赞,疫情期间,在学校党支部的组织下,教师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她还为孩子们点赞,孩子们也在用各自的方式,居家抗疫。

孩子们纷纷留言——

三(1)班的孔艺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些迎难而上,逆向而行,与病毒做斗争的工作者,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担当。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医生,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为祖国效劳。”

五(1)班的方佳晨说:“相信春天一定会来到,明媚的阳光和笑容必将再次包围整片土地。”

……

据悉,从本周开始,北苑小学每周一都将准时升起国旗,同时在网上向全体师生直播,直到疫情结束,全面复课!

 

云家访,隔屏不隔爱

 

连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工办组建“医家有情”云家访群,由学院分管领导牵头部署,学工办辅导员和班主任主动参与,通过微信QQ聊天、电话访谈和视频沟通等多种形式,开展“见屏如面,医家有情”线上家访活动,努力把“关心关爱学生”的工作做到“家”,“访”出金职爱的温度,师生“云”中相聚,共同战“疫”。

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对身处重疫区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未就业的学生分组进行暖心的“云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情况,耐心询问学生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学生切实有效的帮助,表达学院的关怀之意、老师的思念之情,向学生传递温暖。

“收到老师们的关切问候,我鼻子发酸,心里却热乎乎的。疫情面前,原来我们不是‘孤岛’。”2月16日下午,在“云家访”中,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17级徐同学介绍自己的近况后,老师们纷纷给予关心和鼓励,令她备受温暖。

疫情暴发后,她一直暂住在姐姐家中,母亲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工作,父亲在去年底也因意外去世,几乎断了一切经济来源,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辅导员和班主任了解情况之后,告诉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资助相关政策,帮助她申报了临时困难补助金,来缓解家庭遭遇的困难。“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帮助,等正式工作了,我也要冲在医护一线,努力实现自己的白衣天使之梦。”徐同学高兴地说。

一声声暖心的叮嘱,一句句妈妈式的唠叨,装满了老师对学生满满的关爱。“虽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与学生们见面,但通过‘云家访’在视频中与学生、家长见面,看到他们都平安,我倍感欣慰。”金职院医学院副院长汪妍说:“‘云家访’拨打的是信号,收到的是安心,传递的是温暖!不单单是学工办,我相信整个医学院乃至金职院所有老师一定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为学生提供最及时、最到位、最周全的服务。”

 

云班会,看到集体的力量

 

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居家生活,同学们难免有些身心疲惫。非常时期,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把班会搬到了“云”上,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同学们有效过渡。班会课由各班班主任负责开展,统一以“如何在疫情下保护自己”为大主题,分为“身体篇”和“心灵篇”两个子主题展开。

“身体篇”中,老师们不仅讲述了新冠肺炎的预防学习,也由此拓展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有关“病毒科学”的知识,从而让大家学会将此次预防经验迁移到今后的生活中。同时课程内容再次强调了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方法,例如“七步洗手法”和“如何正确带口罩”。课程还按照“居家篇、饮食篇、外出篇、抵抗力篇”等不同场景列出了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帮助同学们又快又准确地学习预防知识。此外,为了帮助大家自我检查是否防控到位,课程还安排了“督促检查”环节,即让大家以“划正字”的方式,逐一检查各项措施,正字越多,说明行动力很强,反之,则说明要再加强防控。最后,课程以抗疫公益歌曲《一直到黎明》为结尾,希望让同学们认识到: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个体都是战士,在家做好防控,就是战斗。

对于00后孩子们来说,可能人生中第一次面临如此重大的疫情,他们中有的宅家里,有的正在按要求隔离,此时此刻对他们来说,最想要做的事情是倾诉,所以班主任们也让同学们聊一聊这段时间发生的故事,让大家一吐为快,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减轻同学们的焦虑。大家一起聊聊抗疫故事和家里的趣事。

如果不是因为经历了这次疫情,很多同学可能还不会深入思考“责任”“担当”“亲情”“生命”等人生重大主题。通过这次特殊的人生经历,通过这堂特殊的班会课,班主任看到同学们其实都在思考,也都有所感悟有所成长,有的同学在笔记里写下感想,有的同学通过作业表达内心感悟,也有的同学提笔写下内心所思,这一刻,肉眼可见思考在进行,成长在发生!随着课程的收尾,大家自发地在直播间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云德育,让成长不延期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承载着特殊而重要的教育使命,平湖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线上“云德育”,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让学生置身更开阔的远方、更深度的发现,让孩子们看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动画面,让孩子们懂得大爱之心、报国之志、担当之气。

东湖小学教育集团崇文小学开展了“感恩书信、真情传递”线上德育活动,王春燕校长用书信向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的家长们表达敬意,孩子和家长们用书信架起爱的桥梁,传递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教师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一对一线上教育结对,关心学习和生活。一封封来信、一句句关怀、一笔一划中流露出的是感动、是感恩,一字一句中表达出的是敬意、是鼓励。

新仓中学以学校微官网为平台,以“防疫·‘心’助力”为切入点,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以敬畏生命、爱与感恩、致敬先锋、责任担当为主题的“线上”德育征文活动,芦川学子用自己的笔杆歌颂最美逆行者。目前,学校微官网已陆续推出近30篇优秀征文,孩子们在同伴的文字中感受大爱之心、报国之志,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着这一份担当和使命。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