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青年网金华:共同战“疫” 当志愿者 高校学子制作科普视频……

来源:中国青年网金华作者:周飞腾 郑晓婷时间:2020-02-25浏览:417设置

 2020年,疫情当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学子开启了一段诠释爱心和勇气的时光。青春有担当,抗疫有你我,他们迅速响应家乡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还线上线下通过开展组织各类活动,携手共同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勇当平安志愿者,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你好,麻烦请摇下车窗,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问,请问您近14天是否有去过湖北或者温州?”近日,在台州玉环的芦浦高速互通卡口,金职院医学院护理181班的学生陈晓涵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基层志愿服务。只见她左手挽着“平安志愿者”的袖套,右手拿无接触式体温仪,戴着口罩正在对过往车辆的车主和乘客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出入信息的登记。?

不光是在高速互通卡口志愿服务,陈晓涵还协助玉环的玉城街道解放塘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体温居民测量、记录进出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里,她同样忙得很辛苦,却甘之如饴。“遇到忘记戴、不会戴口罩的人,我会善意提醒,细心教他们正确使用口罩;碰见不理解检查工作的,我也会结合案例,耐心讲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让他们积极配合。”她说,每天还会通过各种微信群、个人朋友圈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告诉身边的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治,大家都称呼她是健康宣传助手。

为什么要当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又是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有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所以我就主动报名参加了。”陈晓涵激动地说,她的父母是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不仅要在医院诊断病例、照顾病患,奋战抗疫一线,而且下班后作为抽调人员,还要继续来到高速互通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这令她非常感动,也备受鼓舞。就这样,一家三口齐上阵,全部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金职院医学青年学子在行动。除了陈晓涵,来自德清的助产192班学生杜一烨、柯城的护理182班学生郑欣艺、富阳的护理1912班学生马润泽等12名在校生全面投身家乡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他们不仅是“医路健行”志愿者先锋队的成员,更是防疫工作中的医学青年战士,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用乡音为爱发声,学习校友好榜样

 

“我在金华,我在衢州,我在湖州,我在温州,我们为全面战‘疫’,加油!”“希望每一名奋斗在武汉一线的医护者们都能平安,早日战胜病毒!”“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金职院医学院在“金职医学学生工作”微信号上发布《召集令:金职学子为爱发声,共同“战疫”!》,开展乡音乡言助力疫情防控作品征集活动,用最真诚朴实的方式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吸引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声援武汉,以“艺”抗疫。“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乡音真情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参加该活动的医学院临床182班学生谢嘉楠说,他们一定好好在家学习,不出门不拜年,不当病毒的传播者,保护好自己的健康,一起打赢防疫狙击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段时间,金职院医学院借助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力量多渠道挖掘优秀校友,及时编辑校友图文信息,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报道。11名优秀校友主动报名、驰援武汉,15名优秀校友扎根基层、抗疫一线,2名海外校友资筹物、援助家乡,他们的先进事迹一经学校、学院新闻网和微信号发布后,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赢得金职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点赞,积极传播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在社会上取得较好的影响力。不少医学学生纷纷表示,要向优秀校友致敬,以他们为学习榜样,毕业后争做一名敢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

 

延迟开学不停学,多渠道线上学习知识

 

随着“叮咚”一声,每天上午9点,金职院医学院护理191班微信群准时弹出一个消息,点开一看原来是班级学习委员马慧敏温馨提醒同学的内容。“小伙伴们,知识要温故知新,让我们一起学习吧。”“第一小组成员全部到齐。”“第二小组成员已开始学习。”……虽然还在假期,同学们依然不放松学习,除了自由学习时间之外,还相约一个固定时间,共同打开视频,面对面进行学习。

“在校时候有早晚自习,大家在一起学习很有气氛,遇到问题还能互相探讨交流,所以想到了这个学习办法,感觉还挺不错!”马慧敏介绍,他们把班级同学分成几个小组,每组选拔一名组长,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每天小组成员看同一门课学习。“若是遇到无法解决的学习难题,我会汇总好小组长们提出的问题,统一向任课老师请教,得到问题答案分享到群里供全班学习。”

如今,这种开视频学习的办法在金职院医学院不少班级适用。除了组团学习,一得知《共抗疫情,金职“金课”在行动》的消息,医学院各班学习委员第一时间转发到班级群,告知全班同学,鼓励大家登录网络平台,学习胡爱招老师的《应急救护》、陈菲老师的《医院药学》、章晓幸老师的《基础护理》等多门课程,足不出户在家学习丰富的专业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护理186班学生何思路结合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自己动手进行剪辑、字幕、音乐、解说等后期制作,先后精心完成2个科普视频《预防感染,“手”当其冲!》、《口罩的使用》,被任课教师称赞为“可以媲美专业教学视频”。视频里传授 “7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步骤,帮助广大师生学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病毒感染。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