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战“疫”|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云监工、火神山、中国速度 金职院课程思政常用常新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作者:张卫民、奚亚妮时间:2020-02-20浏览:607设置


“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了10天,太牛了!”“中国速度杠杠的,为大中国点赞!”……217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装配式建筑施工”网络课堂正式开课,主讲教师盛昌以一段介绍火神山医院施工全过程的视频导入课程,为建工专业1847名同学上了一堂具有爱国情怀的“新年第一课”。看着视频中医院从一方平地到施工完成,再到交付使用,同学们心底深处的爱国情油然而生,纷纷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喝彩。

课上,盛昌不仅以“火神山医院施工”视频导入课程,还现场连线学院校企合作单位中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区域总经理张建红,为同学们讲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动人故事。据了解,中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全程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建设,主要负责2.3万余平方米的防渗膜施工。 “这次工程在重点疫区并正值春节,原本想着人员召集是个不小的困难,没想到,一下发通知,就有50余名员工积极响应,大家分为焊接组、管理组、后勤组、防护组,第一时间投入医院建设,公司湖北籍员工刘波、程文、刘勇、肖龙也主动请愿,自愿加入到一线工程……”连线中,张建红与大家分享了公司从人员召集、参与建设到最后完工的全过程,建设者们不畏艰难,默默地奉献和辛勤付出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子,激发了大家浓浓的爱国情怀。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听课感受。徐远航同学说,“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印象深刻,火神山医院的应急建造案例,不仅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也激发了我们学好专业技能努力建设国家的斗志和干劲”。

“这次课既是让同学们学习了解先进的建筑技术,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盛昌表示,一线建设者们在严酷条件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着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学生学习。希望通过这样的课堂,进一步厚植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同学们更加懂得“工匠精神”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让主旋律响彻校园。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每个专业试点一门“课程思政”,现有王艳红老师主持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罗东平老师主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等3门课程获评校级试点课程;开发“职业人”系列通识思政课程,于本学期陆续推出职业之道、职业之德、职业之艺、职业之术课程;邀请国家课程思政名师指导,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教师说课等系列活动,力求达到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使学生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培育良好的思政意识、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创新创业的精神。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