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童眼看金华 觅传统之美” 金职院师生助力文化传承

来源: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作者:周飞腾 郑晓婷时间:2020-01-18浏览:286设置

“小朋友,排排队,快来拿白底的脸谱喽。”“我想要,我想要一个,大哥哥一会还要教我们画哦。”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医路?健行”志愿者先锋队走进英达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童眼看金华,觅传统之美”体验教育活动,队员们兵分三组,向小学生传播金华民俗文化,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婺剧脸谱是在“古老彩绘图腾”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除了大小花,还有四花、小生、老生等角色。”“婺剧中的黑脸表示刚直,红脸表示忠勇,绿脸表示凶猛,紫脸表示智勇。”……活动现场,队员们一边为小学生介绍婺剧脸谱的历史由来和文化渊源,给他们讲解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不同,一边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绘制脸谱。活动气氛愉快活跃,大家踊跃参与其中。

选角色,勾轮廓,填上色。只见,在队员们的示范下,小学生们拿起毛笔,蘸取颜料,按照教授的步骤,一笔一划认真地在白色脸谱上描绘着。过一会儿,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精致脸谱就诞生了。“大哥哥,你瞧,我的脸谱画好了。”“你画得很棒啊!给你竖大拇指。”看完小学生们画完的脸谱,队员们纷纷给予了鼓励和夸奖,让他们感觉格外的高兴。

随着“咔嚓”一声,小学生举着自己画的脸谱和队员们合影留念,用照片记录活动开展的精彩瞬间。“画脸谱活动太有趣了,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其中一位小学生兴奋地说,画画过程中,不仅让他认识了很多颜色,学会了手绘技能,而且还了解了脸谱包含的丰富文化,感受到了婺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剪窗花,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还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朋友,要把红纸先对折,用笔简单画一下图案。”“大家要慢慢剪,不要把对称的图案剪断了哦。”在教室的一边,队员们正在教小学生们裁剪窗花,大家目不转睛地操作着,剪刀来回穿梭,红纸在小手里翻飞。不一会儿,一幅幅图案丰富、风格鲜明、稚趣盎然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表达了小学生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培养了他们的性情雅致,增强了他们的艺术思维,提升了他们的审美理念。

一撇一捺写福字,墨香四溢迎新春。在教室的另一边,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小学生们将红纸悉数铺开,提起毛笔正聚精会神地书写着福字。他们气韵生动、挥毫泼墨,在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红纸上,写下了一个个饱含浓浓年味的福字,为大家送去暖暖的新年祝福。

绘制脸谱、裁剪窗花、书写福字,金职院医学的学生志愿者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让小学生能在颇具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盛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深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充分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积极传承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