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王红芳:做灵魂的工程师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胡 柳 时间:2019-12-26浏览:2088设置

人生若没有高度,看到的都是丛丛迷雾;人生若没有格局,看到的都是鸡毛蒜皮。有这么一位老师,她怀揣着理想主义的念头,一心做好灵魂的工程师,带学生寻找“诗和远方”的田野;她又不仅仅是一位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她致力于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坚持立德树人,用言行带领着一批批金职“铸魂人”。她就是浙江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属副院长王红芳。



                                         


                                       

                                                    

以德立教,上好高校“第一课”

                                    

王红芳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31年来,曾讲授《邓小平理论》、《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公选课《女性学概论》等多门课程。2003年获评校第一届“十佳教师”,2005年被评为校第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2018年获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教学重难点解析一等奖。

“想要真正落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必须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王红芳努力思考如何改进配方工艺包装,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她认真备课,时刻掌握学术前沿,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广泛涉猎适合学生群体的专业特色、丰富的地方故事来充实课堂,做到热点讲够、重点讲透、难点讲清;努力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鲜活而有意思,让学生在教室里坐得牢、听得进、有回应。她的课程虚实结合、生动有趣,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与认可。

“王老师上课非常幽默、对待原则问题又很严格,是个很有风度的老师。”“王老师的课气氛总是很活跃,她经常鼓励我们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最喜欢每节课给我们的课后讨论题,总能引导我们启发思维,进行有深度的思考。”“信仰是立教之本,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王老师的思政理论课不是枯燥无味的照本宣科,对我的价值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王红芳收到了一封来自甘肃的特别来信,信中写道:“末流的学生学知识,您总是告诉我们眼界和境界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理念的力量有多么无穷,我觉得这会是影响我一生的心灵鸡汤。”这封信的主人是王红芳曾经的学生、96级计算机班的马同学。“马同学在校时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专心听讲,课后经常提问,是个勤学好问的学生。”说起这位学生,王红芳至今记忆深刻。

课堂外,王红芳也是无微不至。在课余时间时刻关心学生生活,倾听女孩们的恋爱烦恼,在她的温馨疏导下,许多对小情侣在毕业季逃离了分手季的魔咒,喜成正果;热心帮助家境贫寒的学生,逢年过节常常自掏腰包购买节日货物,体会“妈妈的爱”;为困惑迷茫的毕业生出谋划策,从实习实训到工作就业都亲力亲为......“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是一个教师的基本核心技术。做好人、上好课,言传不如身教。”是王红芳经常挂在口头的话,亦是她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

                        

                    



                                                  

                 

 以实促改,探索课改“树标杆”

                                             

作为浙江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职示范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副院长,她与她的团队积极探索以“大思政”和“供给侧”理念高职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坚持以“核心价值导向,支撑学生成长成才”,重构思政理论课教学价值理念。

高校思政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有到,其原因在于内容不适应学生需要,“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所以亲和力就差了,抬头率就低了。王红芳始终以提高高职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为己任,一直在思考与探索“如何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鲜活而有意思,让学生有感有悟有得?”

考虑到金职学生的高职背景,她提出要将教学内容与专业群特色相结合,根据不同学院编写出版相应的线上线下新形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习辅导书;同时,为了提升学生对金华的地域认同感,带领老师们进行地方红色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的深入挖掘,融入教学,努力把“天边的道理”讲成“金职的故事”、“金华的故事”,打造思政“金”课。

“思政理论课的特殊性就要求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思想要有深度、政治要有高度、理论要有广度、课堂要有温度”王红芳谈及思政教学总是有说不尽的感受,“一方面要避免把思政理论课上成说教讲座,一方面又必须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高度、理念的重要。”于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真正参与课堂,她积极探索基于“供给侧”理念“课堂、校园、社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且结合学生上课总忍不住玩手机的情况,不断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多元化教学应用方式,把手机变成学生学习互动的工具。

为了不断扩大金职影响力,王红芳通过多种途径对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推广。20116月主办了省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2014年王红芳分别在全国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联盟年会和教育部宣传部举办的全国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作“基于职业导向的高职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探讨”介绍;20167月在全省高校思品课研究会暑期备课会作“创新模式,突出特色,努力提高教学实效性——金职院‘思政基础’课程改革与建设”发言;20173月应浙江教育日约稿,发表了《上好人生大课需构建大思政格局》一文;2017年被邀参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浙江省部分高职院校的听课调研。近年来,先后有30余所省内外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来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学习交流。


                                              

                                     


                                                   


言传身教,带好金职“铸魂人”

                                                            

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后辈。高校思政理论课青年教师既是被寄予厚望的青年一代,也是被委以重任的理论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王红芳重视教学团队建设,搭建教师成长平台,热情帮助青年教师,努力打造一支守护“国魂”、铸造“群魂”、培育“灵魂”的“铸魂人”。

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她强调理念领先。王红芳认为知识灌输与价值引导十分重要,要学会处理好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在她的指导与带领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如胡嘉苗老师2016年获浙江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019年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包佳佳老师2018年获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闫百灵老师2016年获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高职分会微课比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闫百灵、朱瑾、董青、徐建丽、俞旭红等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闫百灵老师提及自己的导师,充满了感激与感动:“为了更好地督促我认真备课,在我授课的第一学期,王院长每周都会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听我上课,并且对我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做出全面细致的指点,我的教学能力才得以迅速提升。我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在王院长的不断督促和打磨下变得越来越好,这次有幸能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并荣获一等奖,也源于三年来的比赛积淀。入校三年了,到现在我还记得与王院长的第一次见面:她把我叫到身边温柔地说要先努力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教师,然后再努力成为一个能教理念的一流老师。”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很难,课程性质要求老师们思想要有深度,政治要有高度,理论要有广度,课堂要有温度。”王红芳感慨道,“我希望我们都能不忘身为教师的初心,保持着对诗和远方的追求,做一个纯粹的灵魂工程师。”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