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污普”小分队:学校里的“环保卫士”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作者:何中丽时间:2019-12-19浏览:894设置

在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放弃假期、加班加点,深入普查一线,开展污染源普查;他们任劳任怨、攻坚克难,用漂亮的数据获得了一家家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他们就是金职的“环保卫士”——“污普”小分队。

 

  

                                                 


                                                       

组建普查团队,参与全国污染源普查

 

说起“污普”小分队的由来,源于2018年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虽然已过去一年时间,但当时的种种情景,小分队的师生们依然历历在目。

2018年,学院派出26名专任教师、120余名学生组成“污普”小分队,与浙江中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海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校企合作单位联合,对金东区、武义县和永康市等县市区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



                                          


                                                    


污染源普查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和具体的方法。为了精准完成此次工作,小分队成员们在原有的专业知识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填报系统学习、普查软件操练、国家政策普及……期间,大家历经了10余次培训。“一开始以为普查很简单,没想到需要学习的有这么多,这么多次的培训让我学习到了不少干货。”一名成员说。

前期培训结束后,“污普”小分队的成员们马不停蹄开始了各项普查工作。大家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普查前期的清查。根据清查技术规范,成员们要对名录库中的普查对象进行全面的入户清查、填表、拍照、定位。清查工作看着简单,但真正做起来远没有这么简单。由于普查名录库中的普查对象之间距离偏远,从山这边去山那边的企业,看着近行程却极远。

                                         





                                  

由于山高路远,“污普”成员们只能搭着顺路的摩托车,前往清查地点开展摸底清查,有时因为普查道路泥泞摩托车无法前行,大家就卷起裤角深一脚浅一脚的徒步前行,有时因道路湿滑,在普查路上也会摔跤溅得一身泥。“那时候一天下来回到寝室,裤子、鞋子上都是泥土,有些同学上山的路上还摔了好几次,腿上好几个淤青。”但成员们从来没有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家家地核实企业存续状况、行业类别、生产地址、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

 

以活动为载体,奔跑在环保第一线

 

在入户走访调查之后,紧随而来的是更为艰巨的任务——核查整理前期的调查数据。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容不得有一丝懈怠,因此,“5+2”“白+黑”成了“污普”小分队师生那一段时期的工作常态。

根据前期入户收集的数据,“污普”成员们需按照污染源普查调查表进行填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污普”成员们加班加点,连续两个多月放弃节假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填报等工作。迎着晨光出,趁着夜色归,“污普”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按时保质完成了表格数据的填报、审核及录入工作,得到了校企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此次普查共历时10个月,共计完成了15000余家企业的普查工作。



                                         



                                                     

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任务后,“污普”小分队并没有因此而解散,他们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金华各县市周边,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始终奔跑在倡导环境保护的第一线。他们以金华市金东区垃圾分类经验全省推广为契机,开展“垃圾相亲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宣讲会、相亲会60多场次;结合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节水宣传、污水疗养院、无人机巡河,水质监测调研,参与人数达600多人次……自己参与的同时,“污普”小分队还以“师带徒”式教育、专业体验、强化理念,引导更多社会人士主动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

在保护环境的路上,“污普”小分队一直在默默努力,为金华的山青水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未来,他们也将一路传承,一棒接一棒,传递文明绿色梦。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