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胡嘉苗:把“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廖沙沙 方 婷时间:2019-11-22浏览:2145设置

有一门课,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那就是思政概论课,但同样也是这门课,在同学们初次查看课表时,毫无意外的会被定性为“不得不上”的“无聊课”。而胡嘉苗,就是一位不走寻常路的思政理论课老师。上过她的课的同学,都纷纷评价胡老师的思政课完全打破他们过去的刻板印象,反而成为了他们每周非常期待的2个小时。


                                     





                                       

  

走进学生:将“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从教四年来,胡嘉苗始终在思政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尽心尽力上好每堂课,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激情趣味的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她的课程多次排在评教分的前列。虽然没有条件拥有一群固定的专业内学生“粉丝团”,胡嘉苗却以公共课评价排名第一的名次获得了“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20158月,研究生刚毕业的胡嘉苗来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报到。为了上好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堂课,她把课堂上要讲的每一句话都写成了文稿,熟记于心。然而,当天,一走进教室,台下就传来了学生“质疑”的声音:“怎么是个小姑娘?”说实话,她当时心中倍感紧张。但事实证明了,从出口的第一句话开始,她就赢得了持续的满座抬头率。


                                                  



                                          


胡嘉苗擅长利用自己多年的演讲优势,在教学中运用丰富的教学语言、经典的案例故事,将思政理念与辩证多元的思维方式融入思政概论课的教学中。2个小时的课堂,她总是激情澎湃,抑扬顿挫。很多学生甚至周围的同仁教师都觉得,只要她一开口,就很难让人分神。同时,她紧跟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大势,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平时的理论教学中。在她的课堂上,学生手中的手机不再是思政课上排遣无聊的娱乐工具,而是成为了积极思考,创新探究的学习用具。每次上课前的扫码签到,总会让课堂在趣味中拉开序幕;每次课上的答题讨论,总能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每次课中的弹幕评论,总能引发学生的阵阵笑声;每次课后的交流互动,总能不断拉近她和学生的距离……

虽然只有一个学期的短暂相处,很多学生的学习记忆中都有了对胡嘉苗的深深印象。“老师,以后还有你的课吗?”“老师,你怎么不继续教我们啊!”……类似这样的信息,她收到过太多次。每每看到这些眷恋的文字,是胡嘉苗最欣喜的时刻,因为这是对她职业生涯最有分量的认可。

  

走上赛场:将“普通课”变成“精致课”


自入职以来,胡嘉苗一直活跃表现在各个大大小小的教学竞赛场上。201512月份,刚入职3个月的她,被推荐参加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举办的高职院校教师技能大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场省级赛事。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胡嘉苗从思索角度、架设框架、完成雏形、反复磨课,到最终登台,历经了近两个月的难眠日夜。教学设计改了10稿,授课PPT改了11稿,两个月的备赛中,原本身体素质很好的她,也被累垮发烧了两次。但她认为,既然决定要做一件事,那就坚持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对得起学校、学院领导的信任,也对得起自己奋斗的青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她以一等奖的佳绩给自己的教学竞赛之路拉开了闪亮的序幕。

紧接着,一个又一个更高级别、更强竞争力的赛项也纷至沓来。20164月,胡嘉苗参加了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全校所有专业优秀青年教师的重重比拼下,荣获比赛第一名,被成功推荐至省赛。接下来的三个月,又是一段争分夺秒的奋斗时光。胡嘉苗把自己的备赛准备分成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仿”,即深入学习往届获奖作品,仿照他们在各方面的优势特色,通过反复观看视频和剖析课堂架构来“仿”出好作品的共性;第二阶段是“磨”,将自己的前期作品在仿照的基础上不断打“磨”进行调整和提升,让自己的作品也能拥有好作品的共性;第三阶段是“超”,即打磨自身作品的亮点,从而实现超越,这一部分也是耗时最长、难度最大的部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浙大、宁大等百余名本科高职优秀青年教师的紧张角逐中,胡嘉苗成功脱颖而出,以文科组别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比赛特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好用的足球竞彩app在该赛项上最好的成绩,甚至是我省高职学院校和本科院校并驱争先的可喜之胜。


                                           





                                                 

在省级赛场上屡放光彩的胡嘉苗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她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冲刺更高级别的国家级教学大赛。20197月,胡嘉苗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中,代表浙江省参赛并捧回了特等奖。在这场号称高校思政教学领域的最高赛事中,浙江省所有本专科院校仅有8位教师入围最后的角逐。此次比赛最具挑战的竞争环节是现场教学展示,因为比赛的内容毫无范围,换言之,就是从课程的全部内容中盲选比赛题目。前一天晚上8点半所有参赛教师进行抽签,第二天进行现场展示评比。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胡嘉苗连夜备赛,查找资料、组织教学框架、梳理比赛讲稿……一直备战到了通宵。上午7点,演示模拟,惊喜的基本顺畅,让她信心倍增,上午8点,开始整理梳妆。而接下来就是她踏向赛场的时刻了,最终也成为了她收获的时刻。

  

走出课堂:以“演讲能力”助推“教学能力”


胡嘉苗的课堂之所以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的语言魅力是非常关键的优势。“胡老师的声音真的很好听,有点播音腔,特别动听!”“胡老师上课很幽默,感觉她的语言表达,一下子就能抓住重点和关键词,而且段子很多,印象很深刻啊!”这些都是学生对她的真实评价,而事实上,她的确在演讲表达方面有很突出的能力,在各类演讲赛场上,她也是斩获颇丰,全省朗诵金奖、全市演讲第一,全校教工演讲赛第一……而这恰恰也是助推她教学能力提升的核心素养。



                                        





                                                    

除了教学外,胡嘉苗也在努力的利用这一优势,培养和训练更多的演讲苗子,以应对各类公众演说类比赛需要。2017年,在她的指导下,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演讲协会成立,她作为社团的指导老师,定期开展理论实践讲座,组织相关比赛,并一对一的进行技能训练。社团有一个特色系列活动叫做“以声会友”,几期开展下来,社团同学们都表示非常喜欢,因为有实战,更有老师的干货指导。两年来,在胡嘉苗的悉心指导下,多位社团成员荣获校级演讲赛一等奖,另有数位同学参加了市级演讲比赛,荣获了二、三等奖。

演讲能力的训练不局限于专业的演讲朗诵类舞台,同样对各类公开答辩类竞赛有着决定性影响。因此,课余时间,胡嘉苗还担任了挑战杯、职业生涯规划等大型比赛答辩环节的固定指导老师。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只要有带队老师提出协助指导答辩的请求,胡嘉苗都会欣然接受。好多次,白天近乎满课的她,由于一天的站立讲课,嗓子早已沙哑,两腿已经发胀,但在指导过程中,她依然情绪饱满,声音洪亮。用胡嘉苗自己的话说,这是她的一份热爱,也希望这份热爱能够帮助金职的同学们在更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这既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目标,也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每一位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初心。事实上,思政理论课的育人功能和历史使命告诉我们,思政理论课只能讲好,也必须要讲好。如何把“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是胡嘉苗一直奋斗的目标,亦是好用的足球竞彩app每一位思政理论教师的前进方向。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