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两段光阴 一种传承

来源:宣传部作者:于辰辰时间:2018-05-03浏览:2172设置


“狮者,思也,善于思考;狮者,师也,善为人师。”对于师范的标识,有如是解释。时代在变化,不变的是历史,是善于思考、善为人师、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富有团队意识的师范人的精神。在笔者与两位师范老师交流时,能深深感受到他们融于血液的师范人文。

 



“我和他们一起成长”

在刚刚结束的首批“双优”专业领军班开班仪式上,余俊帅作为年轻的85后参加培训。“一方面也是学院领导信任我,另一方面我也是倍感压力。”

 

余俊帅在备课

 

 


“双优计划”是围绕好用的足球竞彩app优质校建设目标,以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与专业治理能力提升为目的,开展实施的“优秀带头人、优质治理”的专业治理活动。余俊帅作为学前教育部副主任也将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究、承担项目、互动沙龙、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专业素养,带动学科发展,扩大同行影响力。

说起学前教育,余俊帅笑着说,自己是一个捡现成的人。“2001年创办,那个时候大学对这个学科不了解、不重视。所以发展是非常困难的。直到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出台,大家才逐渐开始重视学前教育。而我是2014年来的学校,那时的学前教育已经是非常成熟和完善了。”如今的学前专业在校生2100余人,已然成为全校最大的专业。由于专业的对口性强,每年就业率接近100%,学生毕业前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9%。

如何带领已是标杆的学前教育专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余俊帅说了两个词:惶恐、探索。“就是我带学生一样,不仅仅要知道他们的优势,更要在他们缺点里找到成长的潜质。学前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也是一样。”

如何更好的培养出能在复杂保教情境中灵活运用教育策略的实践智慧型幼儿园教师?如何改善学前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如何创新信息化教学?“诸如此类的短板都是我们在专业发展的过程中会重点关注的。也相信在我们全体专业老师的努力下,一定会再攀高峰!”

 



“树两代师表,铸两代师魂”

“来我们学院的,其实都是目标很明确,就是当老师。面对即将成为同行的人,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言传身教。”邢秀凤是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的资深老师,她的教龄已经有28年。而与学校结缘的的时间更是要长一点,因为她是从好用的足球竞彩app的优秀毕业生。“我以前的老师,现在成了同事。以前的学生,如今也成了我的同事。看到这样的场景,还真是有一些感慨。”

 

邢秀凤(右一)在金职院师范教育110周年汇报演出中诗朗诵

               


“互帮互助”、“很值得”是邢秀凤与笔者聊天时最常说道的。“2005年教学教育开展优秀评估,专家组临时抽签到一位年轻老师。我们一群人陪着她磨课,直达第二天的早上五点。”从教案的书写到ppt的制作,从上课重点到知识点解说,所有细节都在这群老师中一一演练。大家在养精蓄锐了三个小时后,直接迎接专家考评。“事后,当专家组对我们竖出大拇指时,我们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当听到笔者说自己“形象太像老师”时,邢老师说,这大概就是传承了。2007年邢秀凤接到任务:《小学语文新课程教育学》的精品课程的创建。“这件事情对我而言,影响也是很大的。以前教学比较死板,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创新。通过这次的课程建设我学会了‘理论’和‘实践’、‘思想’和‘灵动’相结合。”课程建设是一件大工程,除了“花心思”更要“花时间”。“那段时间,我连续一个月熬夜。也就是那段时间感觉自己也衰老了很多。但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挺值得的。”

除了与老师之间的互帮互助,如何与学生交心沟通呢?“有一年,我的一个学生准备考试。但家庭的原因,导致学生考试分心,笔试成绩不如意。我赶到她义乌老家,帮她辅导面试,选面试服装,帮她梳妆。最后面试成绩优异,也算上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师范教育110周年纪念活动

 


 


两代人,或意气风发,或沉稳渊博;两段光阴,一样的躬耕讲台,一样专研创新。他们传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训,践行着“勤奋朴实献身创造”的精神,带着“百年师范”的历史文化,沉淀、闪光。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