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日报:无人机助力高效巡河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石天星 叶 旋 徐茹倩 时间:2017-04-18浏览:1488设置

金华学子治水带上好点子

无人机助力高效巡河


“返航点已刷新,可以起飞。”日前,金华市新狮街道接力塘水库边,无人机升空,朝面前的水域飞驰而去。河岸边,手握无人机控制器的大学生们相视而笑。

用无人机查找水面污染物,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社会实践基地安地镇、新狮街道等地联合开展“剿灭劣Ⅴ类水  IT志愿者来助力”系列活动时,金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几个大学生志愿者想出来的好点子。







今年年初,金职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大二学生王志康和李宏宇等10名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梅溪河巡河,发现人工巡河耗时久、盲点多、死角不易发现,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提高巡河效率?王志康灵机一动——让无人机来代替人工巡河!刚好李宏宇最近买了一台无人机,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带上无人机“河小二”开始巡河。

“我们去上次查到有垃圾的地方看看,不知现在垃圾有没有被清理掉。”李宏宇双眼盯着固定在无人机控制器上的手机显示屏,上面是无人机云台相机在近100米空中实时“俯瞰”到的蜿蜒曲折的河道、绿色的树丛、混凝土浇筑的排水管道……屏幕左下方的辅助工具能实时进行地图定位、截屏保存,方便后续清理工作的开展。

上次巡河时,无人机在一处排水管道旁边发现了几乎阻塞河道的垃圾,这次再飞到这处排水管道上空盘旋,发现垃圾已被清运走了。

无人机“河小二”遥控半径45公里,人巡河时走不进去的地方,它却能“看”得一清二楚,一块电池可以支持往返巡航20多分钟。自从在梅溪河巡河时崭露身手后,多地团委都向金职院志愿者们发出召唤——带着无人机来巡河吧!

“用无人机巡河就是我们专业同学助力‘五水共治’过程中的一个创新。”金职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主任余红娟说。

“肉眼能识别的污染源,可以用无人机巡河来识别,但像水体中的有机物、氨氮、总磷是否超标,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只有通过化学实验才能检测出来。”金职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主任郑钊说,该专业目前正与科技企业合作开展水质检测,师生们学习实践的一部分就是通过实地采样和化学实验来分析造成河流污染的原因。

如今,将专业知识用于“五水共治”,在护水行动中发挥聪明才智,已成为金职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自觉行动。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