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新闻网:金职院学生来“看水” 专业“河小二”显身手

来源:浙江新闻网作者:章 颖 郎擎宇时间:2017-04-13浏览:1424设置

金职院学生来“看水” 专业“河小二”显身手


这几天,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志愿者16人,经常会到金华市区湖海塘,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河小二”巡河工作。志愿者们兵分两组,一组开展实地水质检测,利用集水装置将水样进行采集。另一组组成护水小分队,对胡海塘水域进行了检查,并多湖海塘周边垃圾等进行了清理。

“氨氮含量、总磷含量、COD是检测劣五类水的重要指标,我们把水样采集回去,到学校实验室后才能测出,再把水质报告交给相关部门作为参考依据。”骆华航是金职院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环保协会的会长,也是该校“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的核心成员。每周,他都会带领着环保协会会员来到金华市区的各条河流,开展“河小二”巡河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们都来自金职院制药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在平时课堂中学习《水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等课程。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学院也开设了创新课程《环境污染物检测实务》。张婕老师是该门课程的任课老师,通过“师带徒”模式,教师带领学生实地开展环境污染物调查与检测,包括水污染检测、大气污染检测,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专业实践,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没想到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现在还能派上大用场,能够为五水共治做点贡献也觉得很骄傲。”一名志愿者说道。

去年,学院还受义乌环保局和东阳环保局委托,组织师生分赴义乌江和东阳江开展污染源调查,为环保部门提供数据支撑。今年3月,制药学院林鸿、郑钊2名教师被浙江省委组织部抽调,担任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督导员。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精神,加快“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名干部基层治水”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制药学院2名教师将承担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剿灭劣V类水督导工作,重点督导罗店镇、赤松镇、东孝街道等对沟渠、水库、山塘、池塘等劣V类小微水体污染整治提升工作,并每月向省委组织部、省治水办进行书面汇报。

早在2013年,金职院制药学院就成立了“阿郎卫士”社会实践品牌,着力打造以专业特色和志愿者工作相结合的科技服务平台。在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就围绕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以“青春助力,五水共治”为主题,开展“指”为你代言“实名制”矿泉水推广活动,宣传节水理念。

在金华市人民广场、西市街等中心地带和十多个社区共同开展万人节水签名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受到了众多媒体报道关注。此外,学院还组成多支实践小分队,分赴各地开展水质监测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护水理念。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普及给广大老百姓。

今年3月份,金职院制药学院更是积极响应团省委“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踊跃投身五水共治”号召,投身剿灭劣V类水中,组织志愿者开展了“青春聚力治五水,制药学子勇当先”系列活动。

接下来,金职院制药学院的“阿郎卫士”们,还将继续担负起“河小二”的神圣使命,发挥专业“看水”优势,继续开展河道水质监测,为相关部门提供帮助,为建设美丽金华贡献一份力。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